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大醫院仿日本「宇美町式」打法 力拚提高疫苗接種效率

日本捐台124萬劑疫苗15日開打,台大醫院使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及醫學院體育館,院方表示首日安排871名85歲以上民眾施打疫苗。(記者羅沛德攝)

日本捐台124萬劑疫苗15日開打,台大醫院使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及醫學院體育館,院方表示首日安排871名85歲以上民眾施打疫苗。(記者羅沛德攝)

2021/06/15 13:3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日本提供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今日全面擴大接種,台北市多家醫院主要仿效日本的「宇美町式」打法,採取「長者就坐不動、醫護動」的方式,力拚加速接種效率。

今日起全台各地陸續為7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原住民展開接種疫苗作業,台北市首波先開放85歲以上,各家醫學中心在各據點服務,台大醫院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台北榮總在員工體育館孝威館、新光醫院在科教館、台北長庚醫院在民生國小、國泰醫院在松菸文創5號倉庫等地。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該院採行日本的「宇美町式」打法,共分成7條動線,同步問診、接種疫苗,開打半小時就已經為多達150名長者完成接種,平均每人只花費12至13分鐘,再移動至休息區觀察30分鐘。

洪子仁指出,今日上午施打700名長者,下午預約人數則是約200多人,開打首日上午應該是此波開打人數最高峰,不少人都想要第一時間接種,一早就有不少長者提早到場,一度稍微壅擠,但開打半小時後,人流就恢復穩定。

台北榮總將員工體育館孝威館規劃設置為民眾疫苗接種專區,一樣仿效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方式並發揚光大,分3個注射區、共14線同步接種。

台北榮總社區醫學科主任陳育群表示,民眾於孝威館接種,不需要進入醫療工作場域,可減少接觸避免感染;以每批安排140人接種,每批人停留預計時間40分鐘,以就位問診開單注射10分鐘、觀察休息30分鐘計算,每日8小時預計可接種達1400人。

陳育群指出,接種首日,經由網路預約為598人,分別為上午462人,下午136人,85歲以上的民眾多乘坐輪椅由家人陪伴,很早就到現場排隊,醫療團隊也就動線、步驟等不斷滾動式檢討,希望提供民眾最快速、最舒適的接種服務,達到空間妥善運用,然後最有效率、最方便接種者的施打目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光醫院今15日於科教館一樓為長者開打武漢肺炎疫苗。(記者塗建榮攝)

新光醫院今15日於科教館一樓為長者開打武漢肺炎疫苗。(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