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家打AZ疫苗防後遺症 綠島醫師提醒:暫時不要出去拔草

台東縣8000劑AZ疫苗今起施打。(台東縣府提供)

台東縣8000劑AZ疫苗今起施打。(台東縣府提供)

2021/06/15 10:5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8000劑AZ疫苗今天開打,綠島衛生所醫師黃奕竣特別提醒長者AZ疫苗施打前後的注意事項,打完那隻手暫時都不要出力,請老人家暫時不要出去拔草、勞動等等。

黃奕竣文中指出,施打前一天多喝水,打完也一直喝,半夜若發燒不舒服醒來,請特別注意長者活動狀況,喝水、小便排毒的時候尤其避免尿暈症、姿勢性低血壓,若行動不穩請多協助攙扶,並請男性長輩半夜小便最好要坐式。

營養要吃夠尤其蛋白質,有利於免疫力製造,能吃就一直吃,因為隔天可能沒食慾,老人家胃口再吃不下也要吃些蒸蛋、布丁。

有維他命的話,打之前先吃,打完也可以天天維持,抗氧化包含維他命C、維他命E,能夠每天曬 15分鐘日光浴補足維他命D的製造更佳。有肌少症的長者也應該多補充這些維他命,及含有支鏈氨基酸的蛋白質和 omega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打完下針處的三角肌壓久一點,因為老人家可能凝血時間可能比較久,另外萎縮退化的關係,三角肌比較薄弱,所以想像一下壓的動作是把藥 hold 在深層,三角肌越厚、藥在越深層,副作用可能越不明顯,打之前有餘裕額外多練一下三角肌更好。打完那手暫時都不要出力,請老人家暫時不要出去拔草、勞動等等。

至於止痛藥可以不用預防性吃,根據世界一流的醫學期刊已刊登,可能會影響免疫生成,不舒服或睡前再吃,不舒服少可能代表平常已經免疫力很好可以自己殺敵、或著老人家免疫反應弱,不舒服多代表身體還健壯。

平常容易發炎的地方可能會變得特別明顯,詢問老人家有沒有平常發炎的地方變得特別不舒服,例如:肩頸、下背、膝蓋、足底,或有新的特別不適的地方,以後就知道要特別注意身體那個部分。

打完針那兩天,多幫老人家下肢抬高,按摩按摩,從足底到小腿再到大腿,反覆幫助血液回流,避免久坐或臥床,如此可將下肢微血栓、中樂透般的萬分之一機會,靠人為努力再降到更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