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列4事實問「願打國產疫苗嗎?」 網刷愛心:有利的事卻被分化

台灣的國產疫苗上週解盲成功,要不要施打國產疫苗也在社會引起爭論。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台灣的國產疫苗上週解盲成功,要不要施打國產疫苗也在社會引起爭論。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21/06/15 09: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外界高度關注疫苗議題,有醫師於臉書發文列出國產疫苗的4個事實,並詢問網友是否願意接種國產疫苗,自其發文至今,已獲得超過2千名網友認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晨1點多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他「假設」一個情境,指若是國外疫苗到貨的速度如同現在一樣緩慢,兩間國產疫苗第二期解盲和國內緊急授權都通過,抗體效價大於AZ疫苗,且7月有4千萬支現貨可以提供2千萬人接種,可望在之後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的生活可望在9月恢復正常,網友是否願意接種國產疫苗?

他也指出國產疫苗的4個事實,包含「通過第二期臨床試驗和台灣自訂的緊急授權條件,疫苗只有血液抗體效價資料,證實中和抗體效價比AZ疫苗高,但缺少第三期臨床試驗真實世界的效度資料」、「第二期臨床試驗三千多人整體副作用較其他已上市疫苗少,而且沒有出現嚴重副作用」、「未來可能有一段時間得不到國際認證,若到某些國家需要補打國外疫苗」、「疫苗若有效,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群體免疫,回復正常生活,重症率降低,快速減少死傷;疫苗若無效,三級疫情警戒可能持續,未來可能需要再補打國外疫苗,一定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將繼續維持一段時間」,希望網友在清楚了解事實後再作答。

該文發出後也引發網友討論,不到8小時就有超過2700人表態,其中有超過2千人是按愛心表示認同,另有112人是按怒表示不願意。部分網友留言表示若是在上述情境及事實下,就願意支持國產疫苗。另也有網友表示「醫師在自己粉專調查施打意願就真的只能當參考,因為會來你粉專按讚的大部分是認同您的想法或建議的民眾」,不過對此謝宗學則表示「換的角度想,若連在我這裡國產疫苗都得不到支持,結局可以預期」、「剛開始或許會這樣,但時間拉長不同意見的人會漸漸出現」。

針對也有網友提出「一切是按你所說的假設與事實,答案是會的。但在一連串令人無法相信的政治操弄後,意願降低了很多。這樣的抗拒是不管最後國產疫苗是否有效都很難消彌了」,對此謝宗學則回應「現在的狀況的確是這樣沒錯,攻擊方和防守方為了達到目的都用了誇張的手法,但這樣的信心撕裂,最後到底誰能獲益?我真的看不出來」。對此則有網友回應「對岸獲利最大囉,一件對全台灣人民有利的事情,現在卻變成大家分化、質疑政府」。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