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光助理被爆打疫苗 北市公會:屬於醫事人員助理 衛局通知才去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今天施打疫苗情形。(記者簡惠茹攝)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今天施打疫苗情形。(記者簡惠茹攝)

2021/06/13 16:39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最近被爆出幫驗光所人員打疫苗,由於多數驗光所設置在眼鏡行內,外界質疑此舉等同號召眼鏡行員工施打。不過台北市驗光師公會強調,並非所有眼鏡行都有驗光所,且這次施打的驗光所人員屬第一類醫事人員助理,本來就有造冊,大家也是接獲衛生局通知才前往施打。

台北市驗光師公會表示,驗光所算是醫事單位,裡面包括驗光師、行政助理,驗光師是醫事人員中第15類人員,屬於可施打疫苗的第一類人員,驗光師過去就有造冊、帶執業執照去打疫苗。這次施打的是驗光人員助理,這些人與第一類醫事人員有高風險接觸,過去中央就開放醫事行政助理打疫苗,而且驗光所人員都有造冊給衛生局,大家是接到衛生局通知才去打疫苗。

對於外界質疑讓驗光所人員打疫苗,等同讓眼鏡行員工,公會強調,驗光所是附設在眼鏡行底下,並非所有眼鏡行都有驗光所,沒有驗光所的眼鏡店人員就不能施打。這次施打疫苗者都是驗光所的行政助理與助理,這些是行政助理、當然沒有驗光師證照,不在造冊內人員不能施打。如果眼鏡行沒有驗光所,人員就不能施打疫苗。

由於台北市驗光師公會群組有訊息指出,「台北市驗光所非醫事人員施打新冠疫苗名冊,衛生局採信任制,無須任何證明,為免日後被舉發,請如實登入」,引來爭議。台北市驗光師公會表示,驗光所人員都有造冊給衛生局,不在造冊內人員不能施打,這次驗光所也是接到衛生局通知才至醫院施打疫苗。

負責為驗光所人員打疫苗的聯醫表示,疫苗接種名冊是由各醫事人員公會統一審核、造冊後給衛生局,再由聯醫依據名冊進行醫事人員專案疫苗接種。符合資格者須出示健保卡、醫事人員執業執照或在職證明等,在現場查驗身分、核對名冊後再進行疫苗接種,身分不符合者無法接種疫苗。衛生局也說,驗光師屬醫事人員,施打疫苗名單是由各公會所提。

台北市驗光師公會/台北市驗光生公會聯合聲明︰

針對媒體所述幫沒證照眼鏡行員工打疫苗一事,此報導並非屬實,有失公允。驗光所屬於醫事機構,在各級醫院、眼科診所、眼鏡公司皆可附設驗光所;驗光人員執登在醫事機構下,屬第一類醫事人員,過去皆有造册、攜帶執業執照施打疫苗;目前在驗光所內助理與行政人員,為協助驗光所業務,需常與第一類醫事人員有高風險接觸,因而有施打疫苗需求。對於外界質疑驗光所人員施打疫苗等同於眼鏡行員工施打,兩公會強調,這次施打疫苗的都是驗光所助理與所內行政人員,並非眼鏡店人員,再者,驗光所人員皆須造冊送衛生主管機關,不在名冊內人員,無法施打疫苗,在此更正說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