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85歲以上者可打AZ疫苗 13日上午8點起開放預約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記者蔡亞樺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記者蔡亞樺翻攝)

2021/06/12 16:4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台北市今日獲配7萬劑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主持防疫記者會公布北市疫苗施打辦法,目前北市實際可施打為5.8萬劑,因此這次只提供8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施打,總共175個施打據點,明早8時開放民眾上網 預約,若無法上網預約,會透過里幹事發放通知單給長者。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一直在等中央發多少疫苗才能做處置,北市75歲以上長者有19萬人,扣掉中央寄放1.2萬劑,再扣掉一到五類優先施打的人,才有辦法給第六類施打順序的長者。

柯說,北市府也想了很久,總不能每個施打疫苗先擺個擂台,要讓75歲老人先自相殘殺,19萬人打到剩下5萬人再進來打,因此這個困難決定還是要地方政府來決定,以行政最方便的方式與醫學最合理的方式,所以從年紀最大開始,且從國外經驗來看,武漢肺炎高齡者死亡率非常高達到20%,但50歲以下很少看到死亡,想了再想,大概就是85歲以上長者有機會打。

柯文哲也對其他長者表示抱歉,強調疫苗還是要給最需要的來打,因此年紀最大先打。他指出,明早8時就開放網路預約,他也知道長者使用網路比較難,所以拜託兒孫輩幫幫阿公去輸入(資料)。

北市府統整施打疫苗據點,包括28家醫院、12家健康服務中心聯醫門診部、135家社區診所。柯文哲說,明天上午就可以在網路預約系統預約,按照行政區點進去預約,預約不到或不會使用網路的數位落差關係,今晚會透過里幹事、鄰長發放通知單,到每戶的信箱,說明在哪一家醫院打、何時去打。

柯文哲提到,移動不便長者會有機動打針隊去幫忙打,洗腎診所直接撥疫苗到診所。6月15日、16日開始接受網路預約者去施打,無法網路預約者則是安排16日上午、17日下午的時間施打。

柯也說,不希望打疫苗的人跟醫院其他病人有混合現象,因此市府要求醫院動線要有獨立區域,減少群聚感染,但不是每家醫院門診不夠大、可以維持空間距離,有的醫院施打據點會利用附近學校或公共場所打疫苗。

柯指出,國泰醫院就找松山文創園區5號倉庫,台大癌症醫院是新醫院,所以門診不夠大可以切出一塊直接在醫院其他地方打,宏恩醫院安排到仁愛國小,萬芳醫院在萬芳國中、台北長庚醫院在民生國小、三軍總醫院在台北網球中心。

柯文哲提醒,民眾上網預約時要留意在醫院的施打場地是否在外面。他重申,這次疫苗發現大概只有85歲長者可施打,其他長者要等到第二批再打,北市會按照年齡開放預約,這是不得已的辦法,因為醫學上肺炎對長者威脅比較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北市政府公布長者施打疫苗辦法。(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公布長者施打疫苗辦法。(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公布長者施打疫苗辦法。(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公布長者施打疫苗辦法。(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