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產疫苗決戰關鍵 取決中研院林宜玲團隊分析結果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截自中研講堂影片)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截自中研講堂影片)

2021/06/10 10: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今天依《藥事法》48-2條頒布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緊急授權(EUA)標準,疫苗的有效性部分是國產疫苗誘發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是否和AZ疫苗相當,據了解,相關分析就是由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所主持的P3實驗室負責。

據消息來源指出,林宜玲團隊已經完成分析國產疫苗受試者的血清,作為國產疫苗「免疫橋接」參考的AZ疫苗接種者血清分析,也都由該團隊執行。

5月17日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刊登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James A. Triccas 與Miles P. Davenpor團隊研究,該研究指出,中和抗體效價和疫苗的保護力呈現高度正比相關,該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中和抗體效價越高,透過臨床實驗顯示保護力越好。

據了解,林宜玲團隊已在5月完成部分國產疫苗所有受試者的血清分析,包含施打到真正疫苗者血清、施打到安慰劑者的血清,從血清中可觀察到國產疫苗結合棘蛋白的能力,還有測試中和抗體效價的高低,該分析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和抗體效價的高低;另外因為分析都必須在同樣的條件下、由同樣團隊執行,數據分析才有效,因此該團隊也將分析AZ疫苗接種者的血清,也就是說,該團隊分析出的數據結果,之後會和AZ疫苗接種者數據相較,將攸關國產疫苗是否可取得我國EUA的重要關鍵。

國產疫苗中的高端外傳即將於今天解盲,依食藥署頒布的標準,也將取決於中和抗體效價跟受試者人數等來決定,關於中和抗體效價的部分不能比AZ疫苗差。

記者求證中研院,中研院表示國產疫苗相關事項一切以指揮中心說明為準。(11:32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