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析台灣染疫者死亡數字 專家示警:死亡率恐升至3%以上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台灣染疫者死亡率仍在上升,預計可能持續攀升到3%以上。(資料照)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台灣染疫者死亡率仍在上升,預計可能持續攀升到3%以上。(資料照)

2021/06/09 17:3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從去年發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至今,累計1萬1968例確診、333例死亡,死亡率持續攀升至約2.8%,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表示,台灣染疫者死亡率仍在上升,預計可能持續攀升到3%以上,可從死亡曲線、檢驗數不足、年齡、醫院量能與治療水平解析死亡數字。

5月11日出現社區感染以來的公布數據,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至今已有322人死亡,占去年疫情發生至今累計333例死亡近97%。

隨著COVID-19死亡率持續攀升,李建璋指出,世界的死亡率最高一度來到7%,亞洲沒有這個情形,在4%就獲得控制,目前台灣仍處於陡升階段,看不到拐點,預期死亡率可能攀升到3%以上。

李建璋也提到,死亡數字也與檢驗量能有關,相較於英美每百萬人可檢驗5000人,台灣目前大約落在每百萬人可檢驗1000人,由於英美疫情爆發較早,量能可能存有時間差,也顯示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如果檢驗數不足,可能很多輕症或無症狀的病患漏診,造成無法反映實際染疫人數,計算死亡率的分母較小,死亡率就會被假性放大。

李建璋認為,檢驗量跟病毒傳播在賽跑,若持續有篩出輕症、無症狀感染者,才能代表檢驗量有追上病毒傳播速度,不然只是一直篩出有症狀的人,或是要住院的人,恐怕仍代表檢驗量落後於病毒傳播的速度。

李建璋也提到,年齡確實是一個重要因素,在台灣確診人數中,70歲以上占比是8.35%,較全世界平均5.36%高,因此可以初步解釋目前較高的死亡率,但美國老年人確診占比9.73%高於台灣,死亡率卻低於台灣,顯示年齡無法解釋全貌,仍有其他可以努力的地方。

再來則是醫院量能與治療水平,李建璋指出,最近一個全美比較不同醫院對COVID-19治療死亡率的研究,發現服務低盛行率地區的醫院,照顧同樣嚴重的病患時,成果會優於高盛行率的醫院,也就是可全力集中力量照顧少數重症的醫院,治療成績比被病患淹沒的醫院來得好。

不過,李建璋認為,隨著台灣檢驗數拉上來,醫療量能也分配得宜,以及醫護逐漸累積照顧重症的經驗,治療成果會越來越好,但他也認為,台灣疾管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持續滾動式更新最新治療建議外,更要用最淺白的語言製成指南,將有助於更快速提升醫療品質,可參考美國的作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