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離民眾「陰轉陽」現象 指揮中心:將討論解隔前是否再採檢

針對隔離民眾採檢「陰轉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會再提到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解隔前需要再次採檢,並且會視情況機動調整。(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隔離民眾採檢「陰轉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會再提到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解隔前需要再次採檢,並且會視情況機動調整。(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09 16:4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陸續出現居家隔離民眾要解隔時,再次採檢才呈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陽性的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會再提到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解隔前需要再次採檢,並且會視情況機動調整。

針對隔離民眾採檢「陰轉陽」,羅一鈞解釋,隔離期間要設14天就是因為有潛伏期,所以針對被匡列隔離的接觸者,會先採檢,若是陰性,就要先隔離,從去年至今就時常會發生有些人7天、10天才有症狀,經採檢轉陽性,其實就是感染時間到了,核酸檢測就能夠測出來,並不是最近本土疫情才出現的情況。

羅一鈞指出,觀察居家隔離的民眾,有些人對於症狀感受沒有很清楚,或是對於解隔前出現相關症狀,會擔心影響解隔而不說,因此有些縣市有採取解隔採檢的作業,也確實發現隔離期滿採檢確診的情形,會再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需要加做採檢。

羅一鈞提到,今天有開專家會議,但議題較多,預計相關疫調將於下一次會議再做討論,但也會密切注意整個疫情相關調查情形,若是持續增加類似狀況,也會在隔離期滿前做機動性的調整。

另外,針對確診者的解隔標準,外界質疑,指揮中心目前規定核酸檢測陰性或Ct值≥30,相對於美國或日本等國的最低標準Ct值40,顯得較為寬鬆。羅一鈞則解釋,確診用的核酸檢測標準非常嚴格,即便Ct值為38、39,只要能驗出來,雙重確定仍會判定確診。

至於解隔離所用的Ct值修訂至30,羅一鈞解釋,主要是因應國際上認為病程到一定程度時,往往於發病後10天的傳染力已下降,國內資料也顯示,Ct值27、28以上幾乎無法分離出病毒,因此專家會議就Ct值規定再抓嚴格一點設在30。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