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江國家公園與漁民攜手 生態友善棲地可望逾50公頃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生態友善棲地營造參與夥伴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生態友善棲地營造參與夥伴合作意向書簽署儀式。(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21/06/08 14: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江處)於今(8日)在官方臉書線上直播「109年保育研究成果發表會」,其中「生態友善棲地營造試驗計畫」於去年率先號召3位漁民夥伴建構出友善黑面琵鷺的魚塭10.8公頃,在口耳相傳響應下,今年已有11位漁民送件申請,面積高達97.41公頃;預計今年度生態友善棲地營造面積經審核後,可達50公頃以上。

依「2021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顯示,台灣度冬黑琵今年再創下歷史新高數量,共計3132隻,較去年增加347隻,族群比例占全球60%,逐漸展現生態保育相關措施的成效。因應黑面琵鷺族群數量不斷增加,台江處的「生態友善棲地營造」保育策略,考量在不影響漁民既有生產作業的前提下,只要漁民能配合生態友善棲地作法,讓魚塭能在每年10月至隔年4月黑面琵鷺等國際遷移物種度冬期間配合曬坪,曬坪期間魚塭能連續5天以上將水位維持20公分左右,不收下雜魚、不驅趕鳥類及協助鳥類監測等友善行為,即可獲得每公頃5000元的「生態服務津貼」,以及生態旅遊規劃、培訓及產品加值等相關輔導獎勵。

今年度台江處更計畫幫生態友善棲地魚塭的水產品加值,期望透過國家公園「黑琵牌」商標及內政部「濕地標章」的授權認證,凡水產品及有助此概念深化、推廣之文創品或生態旅遊等商品,皆可經由生態友善棲地營造推動顧問團審核通過後,即可授予標章使用權,並協助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與通路推廣。

台江處期望藉著與漁民攜手,共同營造台江地區友善冬候鳥的完整棲地環境,存續人與自然和諧共存共榮,以生態永續理念打造台江綠色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