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疫苗問題癥結 蘇益仁:必須先釐清EUA的定義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見圖)認為,國產疫苗爭議在於緊急使用授權(EUA)與其他主流廠牌的狀況不同,應該先釐清EUA的定義,使用上,仍應該以國際採購為主,再搭配國產疫苗,且初期不建議大量施打。(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見圖)認為,國產疫苗爭議在於緊急使用授權(EUA)與其他主流廠牌的狀況不同,應該先釐清EUA的定義,使用上,仍應該以國際採購為主,再搭配國產疫苗,且初期不建議大量施打。(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21/06/07 23:1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國產疫苗爭議不休,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請辭衛福部食藥署武漢肺炎疫苗專家會議委員,再增討論;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國產疫苗爭議在於緊急使用授權(EUA)與其他主流廠牌的狀況不同,應該先釐清EUA的定義,使用上,仍應該以國際採購疫苗為主,再搭配國產疫苗,且初期不建議在民眾身上大量施打。

曾任行政院「COVID-19科技防疫推動會議」疫苗組召集人的蘇益仁指出,現階段國產疫苗的爭議在於EUA的定義要釐清,像是國際在打的主流疫苗包含輝瑞/BNT、莫德納、阿斯特捷利康(AZ)、嬌生等疫苗,雖然因應緊急情況取得EUA,但都有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都是已快取得藥證的疫苗,只要經過一段觀察期,資料持續累計並滾動式送到美國食藥局等相關單位審查,就可取得藥證。

反觀我國的國產疫苗,蘇益仁指出,目前只有做到二期臨床試驗,儘管擴大人數,但評估有效性的方式,也僅能與其他主流廠牌接種後產生抗體程度對比,若可達到相同程度算是可接受範圍,只是一切仍要依照科學證據,至今尚未看到足夠資料可評估。

不過,蘇益仁說明,即使抗體程度達到其他主流廠牌的水準,因為二期臨床試驗取得的EUA只是「戰備疫苗」的概念,主要是因應緊急狀況,例如不在傳染病流行地區而無法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但又有接種需求而先打,但取得藥證仍有距離,一個尚無法確定取得藥證的商品,當然不能大量打在民眾身上。

蘇益仁指出,這類疫苗只能夠因應緊急狀況,先針對高危險群族群少量接種,可能先打100萬劑觀察情形,若要進展到200、300萬劑,就是要進到三期臨床試驗。

蘇益仁認為,像是指揮中心基本採購兩家各500萬劑搭配開口合約500萬劑,若是要同時開打,等於就是要大量打在一般民眾身上,建議還是要先以國際採購的疫苗為主,萬一疫情持續有重症、死亡與找不到其他治療方式等狀況時,再搭配使用國產疫苗,並且先以100萬劑循序漸進使用較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