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揭中國疫苗三期逾8成受試者為年輕男性 網酸:連試驗都作弊

巴林雖大幅接種中國國藥疫苗,疫情卻持續升溫。有醫師則指出,根據研究報告顯示,該款疫苗受試者平均只有36歲,且近85%為男性,也未統計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常見的基本資料。(歐新社)

巴林雖大幅接種中國國藥疫苗,疫情卻持續升溫。有醫師則指出,根據研究報告顯示,該款疫苗受試者平均只有36歲,且近85%為男性,也未統計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常見的基本資料。(歐新社)

2021/06/07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上月批准中國國藥疫苗列入緊急使用許可疫苗名單,但位於中東的巴林王國先前雖大幅接種該款疫苗,疫情卻持續升溫。有醫師則指出,根據研究報告顯示,該款疫苗受試者平均只有36歲,且近85%為男性,也未統計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常見的基本資料。網友對此也表示「好意思嗎,測試的全部都是年輕力壯的男人」。

世界衛生組織上月發布對中國國藥集團武肺疫苗評估報告,並將疫苗列入緊急使用許可名單,中國國藥集團上月下旬也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有效性達78.1%。不過已有超過50%的人口完成中國國藥疫苗接種的巴林,卻在5月再度爆發疫情,巴林衛生部更敦促高危險族群,除了接種中國國藥疫苗,還要再接種一劑輝瑞/BNT疫苗,這也讓外界質疑疫苗的施打效果。

醫師曹承榮昨也指出,有朋友分享中國國藥疫苗的三期試驗初步結果登上JAMA,但他其實早就讀過論文,國外媒體也有大幅報導該疫苗在真實世界的使用結果,他表示根據中國的研究報告,受試者平均年齡36.1歲,84.4%為男性,雖然疫苗組均未出現重症病例,且血清中和抗體陽轉率均高於99.0%,但研究是在埃及、阿聯酋、巴林這3個國家進行,當中國籍屬於中國人的只有不到10%,卻刻意的被忽略,甚至是誤導成中國國內的研究。

曹承榮表示,比起其他新冠病毒疫苗的三期研究,中國國藥的受試者相對年輕許多,在50歲以上的族群效果如何也不得而知,且針對慢性病患者,這個研究竟然沒有統計高血壓、糖尿病等等常見的基本資料,這些發現讓他直呼「真的是一個超級健康的族群所作的研究嗎?由於受試者中只出現2例重症,所以尚無法得出可預防重症的結論。」

曹承榮也引述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醫學教授金東雁的話指出,「這沒有什麼令人非常驚訝的。與他們之前的說法一致,但卻無法完全消除對國藥的疑慮。」

曹承榮表示,巴林在去年成為首批支持中國國藥控股疫苗的國家之一,並於12月批准了該疫苗的緊急使用,但最近巴林不只感染數飆高,連死亡人數也是,這顯示中國國藥疫苗似乎不只防止染病、傳染無效,連防止重症都無效。曹承榮也說,包含塞席爾、智利和烏拉圭,在大規模疫苗接種時都用了中國國藥或科興的疫苗,但即使接種了疫苗,期待中的「群體免疫」並未發生。

曹承榮將這番發現整理於個人部落格,後續也分享到臉書,網友們紛紛表示「好意思嗎,測試的全部都是年輕力壯的男人」、「這個操作的確很有中國特色,表面上數據漂漂亮亮,實際認真看的話...」、「國藥已經比科興好很多了,但如果連國藥都被批成這樣,那更次等的科興...」、「一點都不科學啊,難怪巴林疫情依舊嚴重還要多打第3劑他牌疫苗」、「連人命關天的疫苗臨床試驗都操(作)作(弊)」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