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水進喔!二期作灌溉情況 農水署:這2週是關鍵

二期作灌溉用水是否可如常,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認為這兩周是關鍵,但高屏、北北基、宜花東全年度農業用水目前已無虞。(資料照)

二期作灌溉用水是否可如常,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認為這兩周是關鍵,但高屏、北北基、宜花東全年度農業用水目前已無虞。(資料照)

2021/06/03 14: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週鋒面降雨讓全台的水庫都稍微解渴,農民關注到底全台二期作是否可以如期施作?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表示,因受益這波降雨,讓一期作最艱困的部分度過缺水難關,二期作部分,農水署也針對不同水情都有研擬相應供灌策略,但到底要採用何種策略,還是要觀察這2週的降雨情況,等6月下旬才能決定。

從3月起受高溫乾旱影響,我國因旱災截至6月2日為止造成的乾旱農損已近8億元,受影響前3名的作物依序為愛文芒果、荔枝、茶,縣市前3則為屏東、南投、台中,這一週來幸好有鋒面幫助降雨,除了全台水庫都有進帳,也讓原本用水處在緊急狀態的一期作如逢甘霖、度過難關。

另對於二期作是否正常供灌的部分,蔡昇甫表示,這波降雨確實對二期作能否供灌也有幫助,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的蓄水量整體來說也是往上走,且依中央氣象局雨各國天氣預報都有指出,本週末台灣有望再迎來一波梅雨鋒面,加上這幾天午後對流雨的發展也都不錯,對於水庫蓄水量部分仍持樂觀態度。

但因農業用水灌溉不能僅考量水庫蓄水,還必須綜合考量,作物生長時節、育苗時間,以及未來天氣走向等,蔡昇甫說,農水署都有針對不同水情來研擬相應供灌的策略,但他也坦言,這2週的降雨對於二期作的供灌策略很關鍵,像是雲嘉南、桃竹苗中的農業用水就必須要看這2週的降雨情勢,但依照近來雨量來說,隨著雨水循環進入水資源涵養,北北基、宜花東、高屏包含二期作在內的農業灌溉用水都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