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衝擊心理健康 板橋高中視訊輔導關懷

板橋高中為進行諮商的老師與學生,打造具保密性且專屬的視訊會議室,讓雙方進行一對一的視訊輔導關懷。(圖由板橋高中提供)

板橋高中為進行諮商的老師與學生,打造具保密性且專屬的視訊會議室,讓雙方進行一對一的視訊輔導關懷。(圖由板橋高中提供)

2021/06/03 13:09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影響,高中以下學生停課近3週,原本定期接受心理諮商輔導的學生,因無法穩定與輔導老師、心理師晤談,身心壓力明顯增加;板橋高中輔導室除了以電話聯繫,也「菩提Mental Health Space」心理輔導計畫,為有需要的學生與輔導教師建立具保密性且專屬的視訊會議室,讓雙方進行一對一的視訊輔導關懷。

板橋高中輔導室指出,停課期間,每天播放的疫情新聞,讓許多學生擔心家人和自己可能「中鏢」,各校輔導室都有接到家長、老師與學生的電話,表達在家適應不良,需要與輔導老師對談;但大部分的學校僅提供電話諮詢,對於學生來說,要隔著話筒和一個看不見的人說話,被關懷的效果總是有限。

板橋高中今年以心理輔導為主題,打造新北市高中生友善安全的心理健康空間為目的,提出「菩提Mental Health Space」計畫參加新北市教育局舉辦的第二屆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競賽,獲得教育局補助,剛好應用在這次疫情中,讓輔導老師除了電話聯繫學生,也為雙方建立具有保密性,且專屬於他們的視訊會議室,讓輔導教師和學生即使無法出門,也能使用視訊進行一對一的視訊輔導關懷。

輔導資料組組長楊悅恩說,許多需要長期晤談的學生原本以為疫情期間得獨自面對自己的身心症狀,得知可以與輔導老師視訊晤談,都非常開心,有老師的陪伴安心許多;甚至有部分停課期間身心壓力大的學生,由導師轉介給輔導室,有效減低學生們焦慮與憂鬱的情緒。

楊悅恩說,疫情期間,許多有心理諮商需求的學生無法到心理諮商所諮商,只能先由輔導老師關懷,但固定的心理諮商仍有需求,甚至原本固定諮商的學生,因疫情無法出門,也造成不少困擾,而目前核准的通訊心理諮商診所或心理諮商所較少,資源有限。輔導主任林佳玲表示,希望衞福部能考量疫情變化,協助心理諮商機構申請合法的通訊心理諮商,以增加心理資源的即時性與使用率,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個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