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績贏過孫輩同學 71歲蘇澳漁會理事長進修第1名畢業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以第一名成績從蘇澳海事水產食品科進修部畢業。(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以第一名成績從蘇澳海事水產食品科進修部畢業。(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21/05/31 18:34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國立蘇澳海事將在明天舉辦畢業典禮,受疫情影響改採線上直播,71歲的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總成績贏過孫子輩同學,以水產食品科進修部第一名畢業,他毅力向學精神,為學弟妹樹立好榜樣。

蘇海水產食品科進修部今年應屆畢業生15人,蔡源龍是最年長的學生,第2年長31歲,年紀最小的同學19歲,與他相差52歲。

蔡源龍當年初中畢業,原本打算報考花蓮師專,因颱風阻斷交通而無法應試,錯失升學之路,16歲跟隨父親在海上討生活,1982年當選台灣省模範漁民、1996年獲選全國傑出漁民。

雖然沒能繼續升學,蔡源龍仍勤奮自學,3年前,以68歲之齡重拾書本,進入蘇海進修部求學,在學期間,學業成績名列前茅,他謙虛地說,因為年紀大了怕記不住,要花更多時間溫書,才能跟得上進度,畢業時各科平均成績超過90分,排名全班第一位。

蘇海校長洪重賢曾目睹蔡源龍與年輕同學一起準備食品烘焙丙級檢定考試,汗流浹背穿梭在工作台與高溫烤箱,全力以赴的幹勁,讓人印象深刻,不失為終身學習的履行者。

蔡源龍說,求學過程儘管歷經波折,卻不輕言放棄,終於在古稀之年實現人生的目標,他以自身經驗,鼓勵年輕學子勇敢追夢。

蔡源龍曾當選全省模範漁民、全國傑出漁民。(圖由蔡源龍提供)

蔡源龍曾當選全省模範漁民、全國傑出漁民。(圖由蔡源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