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傳新進莫德納疫苗查無資料 食藥署解答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在推特貼文表示,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Moderna)順利抵台。(路透)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在推特貼文表示,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Moderna)順利抵台。(路透)

2021/05/30 2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民眾憂心忡忡希望能盡快接種武肺疫苗,行政院院長蘇貞昌28日貼文表示,莫德納(Moderna)疫苗已經輸入台灣。然而近日網傳稱,將貼文中出現的疫苗編號輸入至美國莫德納的網址,卻查詢不到相關資料。對此,查核中心表示,訊息中的網址是專門給「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查詢,因此台灣取得的莫德納疫苗,不適用此網站。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在推特貼文表示,1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順利抵台,並附上一張四格照片,照片中除了有剛抵台的莫德納疫苗,還有食藥署同仁在低溫下進行疫苗檢查作業的畫面。

近日在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訊息,指稱「發現在美國莫德納官方網站上輸入蘇貞昌院長照片上的批號,是查不到相關資料的。」訊息中還說「我記得前幾天蔡英文總統告訴我們,直接向原廠洽購,確保品質和安全直接保證。 如果政府是跟原廠直接洽購疫苗,為什麼美國原廠網站上查不到這批疫苗的資料?是不是有高手可以解決我心中的疑惑?」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許家銓針對28日抵台的疫苗廠商及編號表示,首批進入台灣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共有兩批,分別是批號3002544,14,400劑、批號3002615,135,600劑。而此批疫苗是由美國莫德納公司,授權西班牙馬德里廠商ROVI(Rovi Pharma Industrial Services)包裝製造,從盧森堡運至台灣。

關於網傳「莫德納疫苗查詢網址」,許家銓表示,此網頁僅提供「美國緊急授權的莫德納疫苗」,讓美國民眾方便查詢疫苗的有效日期,而此次進口台灣的是西班牙廠商包裝製造,故其批號在網頁搜尋不到。

許家銓進一步表示,目前莫德納授權歐洲廠商製造的疫苗,有效期限統一訂定為7個月。此批進來台灣的兩個批號,有效期限分別是到今年的11月27日、11月29日,疫苗瓶身皆有標註有效日期及批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傳將疫苗編號,輸入至美國莫德納的網址,卻查詢不到相關資料,對此查核中心表示,訊息中的網址是專門給「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查詢。(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網傳將疫苗編號,輸入至美國莫德納的網址,卻查詢不到相關資料,對此查核中心表示,訊息中的網址是專門給「在美國施打的莫德納疫苗」查詢。(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