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南今適逢大潮前後 氣象局:防強降雨造成積淹水

滯留鋒面正在影響台灣,預計將持續至週二,過程中配合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為西半部帶來明顯雨勢。(記者蕭玗欣翻攝)

滯留鋒面正在影響台灣,預計將持續至週二,過程中配合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為西半部帶來明顯雨勢。(記者蕭玗欣翻攝)

2021/05/30 16:2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滯留鋒面持續影響台灣,全台週二以前都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氣象局更提醒,雲嘉南地區今適逢大潮前後,務必要慎防強降雨導致低窪地區積淹水情況發生。

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表示,滯留鋒面正在影響台灣,預計將持續至週二,過程中配合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為西半部帶來明顯雨勢。明天西半部、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短時強降雨發生機率,花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情形,預估週二各地降雨趨緩,雖說天氣仍不穩定,但降雨較為局部,大雨的時間將集中在山區午後雷陣雨。

氣象局表示,今白天至下午明顯強對流持續影響澎湖、台中以南、高雄、南投地區,許多地區都達到短時強降雨的大雨及豪雨標準,尤其彰化、南投、雲林非常明顯,午後鋒面南下,北部地區雨勢逐漸轉強,預估將持續到明上半天。

據觀測,今天下午3點前,累積雨量最多在彰化縣195毫米、南投143毫米,嘉義、澎湖、高雄、台南、雲林、台中等地累積超過80毫米,預估降雨還會持續。

氣象局目前針對北北基17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及台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高雄以北、澎湖地區及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

此外,雲嘉南今天適逢大潮前後,低窪地區有積淹水情況,要特別留意。

林秉煜表示,今白天到晚間8點,中南部雨勢較為明顯,北部午後轉強,宜花東地區也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晚間西半部累積雨勢雖有減緩,但中南部仍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提醒大家今天是雨勢最明顯的時候,提醒民眾要做好應變措施。

林秉煜說,這波鋒面對南部水庫來說有進帳,帶來相對有效的雨量,但看起來無法完全解渴,提醒大家仍要做好節約用水的工作。

週二、週三鋒面遠離轉為西南風影響,中南部仍有降雨,午後西半部山區仍有非常明顯雨勢,週四週五預估將有另一波鋒面影響台灣,屆時各地降雨機率提高,不排除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趨勢,但這波鋒面影響時間較短,與目前這波滯留鋒面有所不同。

氣象局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將朝西北方向,週二、週三移動到呂宋島東方,相對台灣最近,但距離超過1000多公里,估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目前判斷,週四、週五仍以北方鋒面影響台灣天氣機率較高。

氣象局表示,週五、週六該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往北轉或往東北轉的機會都有,是否會與週六的梅雨鋒面有相互影響,還要再觀察,至少要等升級為颱風,趨勢才會較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