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曝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確診重症爆量」慘況 工會PO文求救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確診的重症患者收治爆量,希望政府重視。(圖取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資料照;本報合成)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確診的重症患者收治爆量,希望政府重視。(圖取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5/29 21:35

首次上稿 20:31
更新時間 21:35 新增回應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台北市政府目前將確診重症患者送治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導致仁愛院區醫療量能緊張。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傍晚在臉書PO文說,仁愛院區確診重症爆量,過去一週最嚴重14名病人在急診待床無法住院,呼籲政府別再置之不理,希望台北市政府與中央關注,有更妥善的安排。

病人已陸續轉出去 黃勝堅:我們打仗排在最前面,不能跑

對此,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晚間受訪時表示,北市醫療量能確實吃緊,聯醫動員最快,因此收治病人也最多,但這兩天北市8大醫學中心量開設COVID-19的加護病房,仁愛院區已陸續把病人轉出去。

黃勝堅強調,這場仗很硬,「我們(指聯醫)打仗排在最前面,不能跑」,同仁承受內外的壓力,他能夠理解同仁壓力也會有點情緒,他會持續跟同仁溝通,「再撐幾天、現在等於死守,我們是公家醫院,絕對不能把病人丟出去」,市府衛生局跟醫學中心都來幫忙,平衡整個醫療量能。

醫師職業工會在文中指出,5月15日是每日確診數破百的首日,當時仁愛院區收治15床確診病患,無人住加護病房,也無人需要使用呼吸器(插管),只有不到5床病患需要額外使用氧氣供應。到了5月29日,已收治總共65床病患,24床需要使用呼吸器,其中有13床使用呼吸器的個案因加護病房量能已滿,只能在普通病房治療,有些合併洗腎需求等其他極重症個案也無法入住加護病房。

曾14確診病人在急診待床無法住院

急診部分,工會指出,過去一週最嚴重時,曾經有到14床確診病人在急診待床無法住院,其中有7床需額外供應氧氣,3床需立刻插管住院或轉院。

工會在文中也替護理師叫屈,5月15日約有5名呼吸器照顧經驗豐富的護理師負責輪值專責病房的照顧,但在29日時,擴大到約62名護理師負責輪值,其中僅8名護理師具呼吸器照顧的足夠經驗。

工會說,仁愛院區從人力到呼吸器的數量已嚴重不足,仁愛院區的現況,可能就是目前雙北許多醫院乃至未來全台各層級醫院的縮影。台北市衛生局對於轄區內醫療量能的統籌規畫應負責任,具有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資格,但人力與設備規模卻只具區域醫院等級的仁愛院區,醫療量能卻超載至此,怎能不讓聯醫員工心寒?又如何不影響市民的醫療品質?

工會呼籲,身為主管機關的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與台北市衛生局,盡速負起責任,徹底評估各醫療院所的量能。在病患到達急診前,就應將病患送往在急診待床時間最短的醫療院所;病患到達急診後,若病情變化迅速,該院卻無法負荷時,不應再以疲憊不堪的各院急診自行靠著人脈,或讓市民自行四處聯絡以拜託他院收治,衛生局應建立統一的轉送機制,也能降低確診個案在急診群聚所帶來的感染控制風險。

最後工會在文中表示,這波疫情不只是考驗醫療人員的專業能力,更是衛生主管機關的管理能力。仁愛院區醫護人員需要的,不是一個無視市聯醫量能,只是驕傲市聯醫收治個案數是全北市第一名的總院長,也不是一個對於各院真正醫療量能都無法確切掌握的中央部會;更不是任何在轄下各醫院已水深火熱,還屢屢在記者會上與中央互別苗頭的市長。

工會強調,2003年SARS疫情,禍即起於市聯醫的蕭牆之內,起於中央與地方爭功諉過而讓基層無所適從。百年大疫下,沒有人是局外人,醫護人員不需要再更多的政治口水,需要的是更多的自我節制、責任感及同理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確診的重症患者收治爆量,希望政府重視。(翻攝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確診的重症患者收治爆量,希望政府重視。(翻攝自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