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刪除疾管家?認知作戰?反串? 林瑋豐PTT爭議事件始末懶人包

林瑋豐自稱在PTT多篇發文是「自以為有趣的反串」,引來各界撻伐。(本報合成)

林瑋豐自稱在PTT多篇發文是「自以為有趣的反串」,引來各界撻伐。(本報合成)

2021/05/25 20:0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前媒體人林瑋豐昨天(24日)在臉書發文,指稱網路論壇PTT有人鼓吹移除或封鎖疾管署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還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轉發、質疑這現象是「中國認知作戰」;不過,事後被鄉民翻出過去在PTT的文章「反串」留言,並與此事連結,質疑是在PTT上「帶風向」;林瑋豐昨晚道歉,自稱那些留言是「自以為有趣」的「反串」。王定宇今天強調,退訂正版疾管家的假訊息攻擊是事實,面對「認知作戰」攻擊,應查出真實的攻擊者,不是用「反串」個案的煙霧,去掩蓋真實的威脅。

林瑋豐昨天中午12點17分在臉書發文指稱,PTT八卦板從當天上午10點起,2小時內就開始有大量貼文「狂洗」,鼓吹移除或封鎖衛福部疾管署官方LINE帳號,一連超多篇,不斷質疑「疾管署發的是假訊息」,「深藍韓粉群組直接在這裡上演」。

接著王定宇轉貼其文章,並表示,中國認知作戰已動到防疫重要資訊平台「疾管家」,偽造疾管家對話,然後再把偽造對話交棒給PTT、臉書等社群平台發動攻擊,甚至鼓吹大家封鎖這個擁有超過700萬用戶的官方防疫平台,已影響國家安全,依國安法,最重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億元。

兩人臉書文章紛紛被轉貼到八卦板上,引起更多討論,昨天下午又陸續出現「疾管家就是很爛讓人想刪掉,如何反駁」、「就覺得疾管家很難用不行嗎」等等文章。

昨晚7點10分,八卦板出現標題為「林瑋豐出來打球啊」的文章,內容指稱,林瑋豐是政府官媒寫手,任職「眼球中央」(網路媒體「眼球中央電視台」),卻在PTT「反串」親中、攻擊指揮中心、鼓吹騷動,自己再到臉書上指控PTT「親中賣台、認知作戰」。

這篇文章「林瑋豐出來打球啊」內容還整理了林瑋豐過去在網路上的言論,例如在「防疫記者會重點怎麼都變成造謠要罰300萬」為標題的文章下留言,「八卦板加油,不要屈服,大家繼續造謠」;在簡訊實聯制的相關的文章下留言,「沒用啦,這裡一堆人只會黑中國」。

林瑋豐過去反串的言論開始成為鄉民討論焦點,雖然林瑋豐沒有直接發反串文鼓吹刪除疾管家,但是有些文章以此質疑林瑋豐,稱PPT有多篇「刪除疾管家」的發文是「自導自演」。

林瑋豐昨天晚間發出道歉文,文中指出,他發文的初衷,是認為「疾管家」在防疫中是極為重要的正式訊息管道,卻在網路上遭質疑,甚至有人鼓吹刪除,因此心急並發表評論,但是未完整查證,導致將部分PTT帳號視為有系統的認知作戰,承認是他個人的錯誤。此外,針對過去的反串留言,林瑋豐也說,「對於『所有自以為有趣的反串留言』,個人也表達歉意」。

王定宇今天表示,用「反串」來突顯問題,確實不可取,該怎麼辦就怎麼辦,但是除了「反串」之外,還要看看發生什麼事,的確有人惡意山寨「疾管家」、「自由電子報」等重要平台,然後再透過這些被山寨的平台丟出「惡意假訊息」,然後在各個社群平台發動假消息攻擊,企圖混亂台灣防疫腳步,甚至發動退訂正版疾管家,這些事情都是真實存在的。

王定宇認為,面對這類「認知作戰」攻擊,不分朝野政黨,應該是要求查出真實的攻擊者,不是用「反串」個案的煙霧,去掩蓋真實的威脅,更不該利用事件搞政治鬥爭。

林瑋豐事件時間表

5/24

●12:17林瑋豐在臉書PO文,指PTT八卦板有文章鼓吹大家移除或封鎖衛福部疾管署帳號,一連超多篇

●13:31立委王定宇轉貼林的文章到自己臉書

●13:36,林瑋豐文章被PO在PTT八卦板,文章標題為「綠側翼:八卦板反疾管家的是深藍韓粉」

●14:40,王定宇轉貼林瑋豐的貼文被放上八卦板

●下午之後陸續出現「疾管家就是很爛讓人想刪掉 如何反駁?」「就覺得疾管家很難用不行嗎」等等文章

●19:01,八卦板出現「林瑋豐出來打球啊」為標題的文章,內容稱林瑋豐在PTT反串親中,攻擊指揮中心,再到FB指控PTT親中賣台。文章內容並整理林瑋豐過去留言言論。

●19:40,八卦板出現「找到原因了,林瑋豐是為愛而戰」文章提到林瑋豐老婆

●晚間林瑋豐一度關閉臉書又重新開啟

●20:43 林瑋豐發出第一篇道歉個人聲明,聲明指出,對於所有自以為有趣的反串留言表達歉意。

●23:04林瑋豐再發出5點道歉及聲明

5/25

●調查局稱已接獲逾70人檢舉林瑋豐涉嫌「散布疫情假訊息」。

●新北地檢署已分案,將約談林瑋豐。

PTT八卦板上搜尋疾管家出現的貼文。(記者簡惠茹翻攝)

PTT八卦板上搜尋疾管家出現的貼文。(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