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節目自製率低 監委籲修法賦予業者義務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2021/05/25 21:4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我國電視節目向來以成年人節目製播為主,兒少節目偏少,進而以外購節目轉播為多,監委賴鼎銘等人調查後,建議應透過修法,明確賦予業者自製兒少節目的義務,以提升兒少節目時數占比及本國自製率;並促請行政院整合提昇相關部會及公視的兒少節目資源,檢討改進兒少節目人才不足,保障兒少傳播權益。

監委賴鼎銘、范巽綠、葉大華指出,兒少節目與聯合國1989年兒童權利公約規定的兒少傳播權息息相關,為瞭解相關法令在實務上的執行情形,函請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及通傳會提供相關資料,並約詢相關主管,又為了解業者實際製播及專家學者看法,也諮詢相關專業人士。本案調查後提出6點調查意見。

首先,文化部於2018年增訂兒童電視節目製作補助要點,直到去年底共補助內容創作者7300餘萬元;教育部國教署及體育署補助公視基金會製作兒少節目,2017年至去年共補助3500餘萬元;科技部補助學術研究機構與媒體業者合作製播科普影片,2017年及2019、2020年共補助1億6600餘萬元。另,國教院每年投入1000餘萬元製播兒少節目及購買公播權的兒少影片,放在教育平台「愛學網」。

相關部會近4年共補助或投入2億餘元的經費,對優質兒少節目的產製確有助益,但由於兒少節目涉及跨部會事務,因此促請行政院應整合相關部會及公視的兒少節目資源,以提升兒少傳播權的保障。

其次,通傳會於去年8月普查無線電視11個播出兒少節目頻道、衛星電視境內5個兒少頻道、境外9個兒少頻道、境內28個綜合頻道、境外4個綜合頻道的兒少節目,其播放時數占比皆約10%。

另,就本國自製率而言,除衛星電視境內兒少頻道較高約25.63%,無線電視及衛星電視境內綜合頻道僅有6.53%、2.29%,實屬過低,通傳會應透過修法,明確賦予無線及衛星電視業者承擔每年自製若干小時兒少節目的義務,以提升兒少節目時數占比及本國自製率。

第三,我國公共電視目前每年僅有政府捐贈的9億元,與2019年日本NHK有1967億元、英國BBC有1835億元、韓國KBS有329億元的經費相去甚遠,文化部雖對於成立專屬兒童頻道樂觀其成,但目前公視預算規模實難以支撐,為解決公視預算不足的情形,文化部宜經由修法程序,增加公視的法定預算。

第四,因應網路發展,公視近來推動「公視教育資源網」,讓公視的兒少節目成為學校教案,公視主辦的兒童影展也對拓展兒少視野有相當助益,教育部國教署應基於國民教育中央主管機關立場予以補助,並推廣至各級學校教學運用。

第五,產業環境不足以鼓勵人員在兒少領域內耕耘,衍生出人才不足甚至斷層問題,大學廣電或傳播相關系所也無兒少專組,文化部及教育部在政策上應積極檢討改進,如何解決兒少節目人才養成不足及斷層的困境。

最後,科技部鼓勵跨領域合作產製高品質科普影片,但未特別針對兒少部分,科技部未來在徵案時,應特別增加兒少節目的類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