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樹癌」褐根病 特生中心祭出「天然抑菌注射」新技術

南投縣竹山鎮1株樹齡約400年的「榕樹公」,因褐根病枯死被移除,令地方民眾十分不捨。(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1株樹齡約400年的「榕樹公」,因褐根病枯死被移除,令地方民眾十分不捨。(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21/05/23 12:2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江西林社區樹齡約400年的「榕樹公」,不久前因罹患褐根病枯死後,縣府列管在案的老樹也再少1棵,其他縣市老樹也有類似問題,令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十分重視,遂透過培養法、轉換罹病組織發病模式等相關研究,終開發出「非農藥天然抑菌成分高壓注射防治」新技術,且治療成果良好,目前也向經濟部提出發明專利申請,進而讓老樹獲得妥善照護。   

特生中心指出,2000年省府農林廳時期,曾透過「加強珍貴老樹及行道樹保護計畫」普查老樹,估計全台老樹約有1500棵,最多的是榕樹,其次是茄苳與樟樹,這些長壽樹種大多生長在人煙稠密之處,承載幾代人的記憶,甚至成為「老樹公」被社區民眾視為「守護神」供奉。

不過,樹木間也有傳染病,尤以素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最常見,依據農委會出版的「樹木褐根病診斷及防治建議手冊」記載,針對樹木褐根病有「藥劑澆灌或灌注」、「土壤燻蒸處理」及「清創工法」等3種防治方法,除了撲克拉等農藥處理外,尚須有土壤灌注器、鏈鋸、吊車或挖土機等施作工具機,非一般老樹主管機關或管理人經常性配備,張羅不易。

況且,土壤燻蒸藥劑在土壤中可能分解出異硫氰酸甲酯 、甲醛、硫化氰等有毒氣體,才能發揮殺滅病原真菌作用,因此處理後的土壤須等藥效消除後才能再耕種,對周遭生態環境也會產生一定影響,須謹慎評估施作的環境與施作過程的管理,加上每株施作費用從1萬元至幾10萬元不等,對罹病區樹木管理單位或所有人而言,也是一大負擔。

反觀,特生中心研發的「非農藥天然抑菌成分高壓注射防治」新技術,不但無上述困擾,且針對老樹局部罹病部位,將其強力注射進入老樹體內,除隨著維管束組織蒸散輸導作用擴散全株外,因高壓滲透因素致天然抑菌成分更易到達地下根部,而達到保護及治療效果,日後將擴及社區活動中心、學校、公園、道路兩旁等公眾進出頻繁場所的樹木防治,值得期待。

農委會特生中心運用「非農藥天然抑菌成分高壓注射防治」新技術,針對台南市編號161號百年老樹進行褐根病防治處理。(特生中心提供)

農委會特生中心運用「非農藥天然抑菌成分高壓注射防治」新技術,針對台南市編號161號百年老樹進行褐根病防治處理。(特生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