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清冠一號」中藥單還可代煎 北市議員、衛生局:違法又傷身

北市衛生局呼籲,清冠一號必須拿到醫師處方,隨便服用反恐傷身。(資料照)

北市衛生局呼籲,清冠一號必須拿到醫師處方,隨便服用反恐傷身。(資料照)

2021/05/21 23:28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灣陷入嚴峻疫情,衛福部日前同意已取得「台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外銷專用藥品許可證藥廠,可依規定申請製造對輕症有療效的科學中藥,但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發現,網路不斷有人轉傳清冠一號處方簽、甚至有中藥材店更開始兜售並提供代煎服務,質疑已違反藥事法;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清冠一號必須拿到醫師處方,隨便服用反恐傷身。

王欣儀指出,近來通訊軟體上常見有人轉傳清冠一號處方簽,包括包含3個症狀期間與2個恢復期共5個處方藥材清單,並稱這些藥材在國內中藥房,都可以買得到;甚至有中藥材店號稱可「每帖60元」代煎費要求要房代煎。

王欣儀質疑,衛福部規定清冠一號屬於中醫師處方,須經中醫師診斷病情才能給藥,業者若自行販售,恐違反藥事法並涉犯密醫等罪;且不僅違法,更憂心國人若誤信網路謠傳偏方,服用不明藥物更恐傷身,甚至使免疫系統出毛病,更無法對抗疫情。

北市衛生局也呼籲,清冠一號是處方藥,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才能使用,將通知中藥商公會會員不得使用相同名稱,否則可能會有侵權問題,也提醒民眾,疫情期間若出現症狀,還是應該循正當管道快篩、就醫,不要擅自抓藥服用,不僅恐會傷身還會導致防疫漏洞。

北市議員王欣儀發現,網路不斷有人轉傳清冠一號處方簽、甚至有中藥材店更開始兜售並提供代煎服務。(北市議員王欣儀提供)

北市議員王欣儀發現,網路不斷有人轉傳清冠一號處方簽、甚至有中藥材店更開始兜售並提供代煎服務。(北市議員王欣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