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宅在家觀天象!「月全食」又逢最大滿月5/26登場 錯過再等12年

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1/05/21 10:2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睽違24年,台灣於5月26日將再見到月全食且適逢最大滿月的奇景天象。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技佐許晉翊指出,5月26日當天傍晚6時31分月亮東昇後,可見到月出帶食的月食過程,而全食整個發生過程從7時9分至7時18分、僅有9分鐘而已。由於正值防疫期間,天文館提供線上直播,讓民眾不用外出、在家觀看難得的天象,下次發生要等到2023年10月。

天文館指出,5月26日月全食發生,傍晚6時31分月亮東昇時,大部分月面因已進入地球本影而呈暗紅色,只剩下少部分月面尚為明亮。晚間7時9分月亮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後,整個月面均呈現暗紅色,稱為「食既」,接著7時19分到達最接近本影中心處,為「食甚」。

晚間7時28分開始離開本影逐漸恢復光亮,稱為「生光」,到晚間8時53分,月亮完全離開本影,恢復滿月形疣狀,稱為「復圓」。天文館表示,此後月亮雖然看似恢復光亮,但其實仍在「半影食」階段,只是亮度比平常略減,要特別留意才看得出差異,晚間9時51分月球完全離開地球半影區,整個月食才算真正結束。

台灣今年可見兩次月食,除了5月26日的「月全食」,11月19日則還有一場「月偏食」,兩次均為「月出帶食」,即月亮升起時已發生食的現象,增添地景與月食合一的奇特畫面。天文館也提到,5月26日月球在當晚9時50分才剛通過「近地點」,所以滿月視直徑達到33.5角分,也是今年最大滿月,格外精彩,天文迷不容錯過。

許晉翊表示,月全食以肉眼就能欣賞,朝東南東方、接近地平線的視野開闊之處就能觀看到,使用手機或相機也容易拍攝。正值防疫期間,天文館提供線上直播,鼓勵民眾在家線上收看更安心。

本次月全食過程與發生時間。(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本次月全食過程與發生時間。(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