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3台泰國移工愛喝冰水確診?查核中心:未有此個案

近日網傳有泰國工人因愛喝冰水及吃冰品導致確診,查核中心闢謠。(美聯社)

近日網傳有泰國工人因愛喝冰水及吃冰品導致確診,查核中心闢謠。(美聯社)

2021/05/19 15: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疫情擴散期間,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品……有3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喝熱茶」等訊息,對此查核中中心採訪中醫師表示,吃冰品跟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沒有直接相關,且近期並未有3名泰國移工因喝冰水確診的個案,因此網傳文字訊息為「部分錯誤」。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指出,17日在通訊軟體開始流傳,「疫情擴散期間,千萬不要喝冰水及吃冰品……我們有三位泰國工人很喜歡喝冰水……現在就感染到新冠肺炎了……因此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喝熱茶」,的文字訊息,經查證過後發現近3日為止,並未有泰國移工因為喝冰水或飲用冰品而造成確診個案。

此外,針對傳言宣稱「喝冰水、吃冰品會導致支氣管虛弱,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因此請大家多多喝溫開水」,專家指出並無科學根據,吃冰品對於過敏性氣喘患者,確實會引發氣喘,但與感染新冠病毒沒有關係,防疫重點仍在於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中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吃冰的東西確實會降低人體的能量,當人體的陽氣減弱,就會影響對外界病邪的抵抗力,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從這個角度來說,喝熱飲是有幫助的,但天氣炎熱,偶而吃點冰,並不會有甚麼影響,且每個人有不同體質,有些體質燥熱、容易口乾舌燥、容易嘴破、便秘的人,如果喝得太溫熱,非但不會增加免疫力,甚至還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綜合以可知,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通訊軟體訊息截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通訊軟體訊息截圖。(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