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邁示警:病毒已有5到6個傳播周期

陳其邁指示高雄醫院要增加採檢頻率,也就是擴大篩檢。(記者葛祐豪攝)

陳其邁指示高雄醫院要增加採檢頻率,也就是擴大篩檢。(記者葛祐豪攝)

2021/05/16 11:17

高雄醫院要增加採檢頻率 也就是擴大篩檢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炸鍋,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再度在市府召開疫情指揮中心會議,他示警說,從4月中算起來,大概已經有5到6個傳播周期,數量恐怕在雙北流行地區,要特別非常非常的小心,他並指示高雄醫院要增加採檢頻率,也就是擴大篩檢。

雖然高雄市目前僅有案1289的一起確診病例,但能否擋住疫情南燒,市府也相當憂心。

陳其邁今天上午再度召開疫情指揮中心會議,他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昨天公布的個案,病毒在雙北地區流行的狀況、是非常大的挑戰,接下來的一個禮拜,大家要戰戰兢兢、繃緊神經。

陳其邁表示,高雄市要怎麼樣讓病毒量在社區減少?病毒的傳播就是R0值,降低R0值傳播率有兩件事情,一個是戴口罩、一個是保持社交距離,像萬華地區的傳播,就是因為在密閉空間,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又沒有戴口罩,所以它的R0值,R大概4左右,假如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不必要的活動,就能夠把這個R降低下來。

他說,也要防止病毒進入醫院裡面,這要拜託高雄市醫院的準備能量必須充足,包括所有的發燒、呼吸道門診,一律都要到院外診治,基層診所必須提高這個篩檢量能,並降低採檢的標準,也就是說,醫師懷疑有呼吸道的疾病,都要想到說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所以要增加採檢頻率,也就是擴大篩檢。

陳其邁指出,另外也要增加各醫院的專責病房數目,請衛生局再針對採檢能量盤點一次,一個檢測大概要2個小時、3個小時,甚至4個小時,非常耗時,像快篩試劑這個部分,衛生局也要超前準備。

陳其邁說,這個病毒目前來看,是屬於英國變種病毒,傳染率比一般的新冠肺炎的病毒,大概增加了40%、50%,甚至60%,致死率相對來講,對年輕族群的衝擊比較大,且潛伏期非常快,大概平均是4到5、6天、「從4月中算起來,大概已經有5到6個傳播周期」,所以數量恐怕在雙北流行地區,要特別非常非常的小心。台灣作為一日生活圈,防疫的標準、作為,都必須能提早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