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早已傳播好幾輪」 專家:1名確診者意味還有5至7名無症狀者

和平醫院昨晚有2名住院患者確診,專家表示1名確診者,意味會有5至7名無症狀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和平醫院昨晚有2名住院患者確診,專家表示1名確診者,意味會有5至7名無症狀者。(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05/14 12: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昨日指揮中心宣布有某醫院住院病患新增2名確診者,台北市衛生局證實該院為北市聯醫和平院區,其中1名確診者和萬華茶室群聚案有關,今天又傳出有板橋國三生疑因發燒,校方宣布兩班的學生必須待在家。專家指出,通常出現1名有症狀的確診者,通常意味會有5至7名無症狀感染者,疾呼政府一定要趕快讓基層診所也要有快篩試劑,盡可能找出患者。

今上午指揮中心和台北市政府宣布將在萬華設立4個快篩站,無證件移工、遊民等都可以接受篩檢,也呼籲有萬華茶室足跡史的民眾接受快篩測試,保護自己也是保護親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表示,不能只有設立快篩站,由於很多民眾有感冒等症狀,通常都會先到社區診所就診,他指出政府應該要趕快讓全台基層診所都能有快篩試劑,只要有症狀者一律接受篩檢。

對於近日疫情發展迅速,黃立民非常擔憂,他指出依照目前出現的確診案例可見社區傳播已經好幾輪,以之前的國外學術研究可知,當有出現1名確診者,意味著會有5至7名無症狀者在社區走動,「嚴重肺炎症狀者約15%,輕症或無症狀站85%。」黃立民表示,政府應該迅速拉高萬華地區的管制,否則疫情難以防堵,另總統蔡英文昨天表示國產疫苗預計7月底就會上市,黃立民表示目前才5月中,很擔心台灣等不到7月,其他國家疫情延燒到醫療崩潰的時間點只有1、2週。

黃立民指出,以台灣來說,若一家責任醫院每天收治5名患者,只要持續一週,很多醫院的加護病房床數會不足外,呼吸器也會面臨不足情況,呼籲政府應該趕快著手布局相關可能會需要的醫療器材,也要加快國外疫苗的進口速度,「疫苗、快篩這些都是打疫情戰役的武器。」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昨天指揮中心公布宜蘭遊藝場、新北某獅子會前會長群聚案關鍵病例的病毒株,基因定序和華航傳播鏈相同,社會若要鬆一口氣還太早,她表示,基因定序相同就要推論是同一期感染並無科學根據,尤其英國變種株在國外大流行,很有可能是不同地方、源頭傳播的英國變種株,她也表示英國變種株的傳播力較武漢原始株強約2-7倍,且因病毒傳播力變強,感染的年齡層降低,但年輕人感染後比較容易輕症或是無症狀,所以在歐洲出現的情況是變種株病毒傳播年輕人是主力,但因老年人若被感染,症狀較明顯,所以年長者確診數較多。

施信如表示,這波疫情非常嚴峻,她表示很多國家疫情爆發都是從首都開始,而台北、新北、基隆距離接近、人群密集,但也因為台灣事實上就是一日生活圈,全民要嚴陣以待,對於確診者也不要獵巫,「誰都可能感染,誰都可能會是下一個受害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