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OS 北台南家扶寄養家庭剩43戶 急需新血

高麗琴(右)、蔡秋華(左)兩位寄養家庭榮退。(記者楊金城攝)

高麗琴(右)、蔡秋華(左)兩位寄養家庭榮退。(記者楊金城攝)

2021/05/13 19:2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灣人口老化,連協助安置受虐等失家兒的寄養家庭也有高齡化的現象,北台南家扶中心原有58戶寄養家庭,現已銳減剩43戶,今天(13日)發出「SOS」對外招募寄養家庭新血。

北台南家扶最早在1983年自辦寄養工作,到1989年起開始接受政府委託辦理寄養業務,照顧因家庭重大變故、親職疏忽、受虐的兒少至今32年。

北台南家扶中心主任莊淑惠說,北台南家扶近5年招募到15戶寄養家庭,但因屆齡退休或因生涯規劃、照顧負荷而離開寄養行列的寄家則高達27戶,使得寄養家庭從最高的58戶直線下降到目前43戶。

北台南家扶今天就表揚因屆齡65歲而不得不退出寄家行列的陳瑞清和高麗琴、溫象生和蔡秋華等2對夫婦,並感謝擔任15年寄家的賴怡良和馮慧美夫婦、新加入寄家的年輕媽媽李若瑜,肯定寄家一棒接一棒。

北台南家扶主委鄭淑秋在30年前就是第一代寄養家庭,深知照顧寄養兒過程的不易和辛苦,她感謝寄家願意加入,無私的付出,表達敬意。

陳瑞清和高麗琴擔任寄家22年,照顧過21位寄養兒,高麗琴說,當初成為寄家主要是為兒子找個伴,後來這份照顧情也成就了無血緣卻有著深深情緣的「親子關係」,當然其中也曾遇過照顧瓶頸,幸好有家扶和寄家們輔導、扶持才度過低潮,要不是屆齡,否則很難捨得離開寄家。

溫象生和蔡秋華擔任寄家24年,照顧過22位寄養兒,溫象生本身就是在育幼院長大的院童,結果追到在同一育幼院工作的蔡秋華結為夫妻,後來加入寄家有如回報當年受照顧之恩,堪稱奇緣。

莊淑惠說,只要結婚超過兩年(單親亦可)、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定且有足夠空間的家庭,都可以向家扶報名寄家,打開家門,一起為愛接力。洽詢電話06-2022085。

寄家照顧12歲以下寄養兒,每一個案可獲補助寄養費2萬3千元、身障個案2萬6千元,照顧12歲以上個案的寄養費是2萬5千元、身障特殊個案2萬7千元。

擔任15年寄家的賴怡良(右二)和馮慧美(左二)夫婦。(記者楊金城攝)

擔任15年寄家的賴怡良(右二)和馮慧美(左二)夫婦。(記者楊金城攝)

北台南家扶中心今天(13日)發出「SOS」,對外招募寄養家庭新血。(記者楊金城攝)

北台南家扶中心今天(13日)發出「SOS」,對外招募寄養家庭新血。(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