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日學者稱台進入低智商社會? 該謠言去年就流傳

近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張圖卡,聲稱「日本學者大前研一評論 台灣已進入低智商社會」,不過這個謠言其實去年2月就有所流傳,查核中心針對謠言內容細部比對,判定其為「部分錯誤」訊息。(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張圖卡,聲稱「日本學者大前研一評論 台灣已進入低智商社會」,不過這個謠言其實去年2月就有所流傳,查核中心針對謠言內容細部比對,判定其為「部分錯誤」訊息。(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05/13 12: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張圖卡,聲稱「日本學者大前研一評論 台灣已進入低智商社會」,不過這個謠言其實去年2月就有所流傳,查核中心針對謠言內容細部比對,判定其為「部分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指出近期流傳一張圖卡,表示「日本學者大前研一評論:台灣已進入低智商社會;低智商社會的三大特點:『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集體不負責』」。

該傳言稱「後藤新平的『治台三策』:1.台灣人貪財愛錢,可用利益誘惑;2.台灣人貪生怕死,得用高壓手段威脅;3.台灣人非常愛面子,可用虛名攏絡。一場鮭魚之亂,讓台灣社會的低智商表露無遺,也印證了後藤新平對台灣人的評價無誤。」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該訊息2月就開始流傳,但經過查證,確定大前研一這段言論出自他的書《低IQ時代》,內容是在評論日本社會,並非台灣;至於後藤新平這段言論則是歷史傳聞,史學家各有不同推論和見解。

查核中心表示,此訊息自2020年2月就在社群平台上流傳,而當時事實查核機構Mygopen也曾查證並判定此圖卡為誤導訊息。

經過上述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後判定該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