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綠蠵龜聚集澎湖將軍港 追逐魚群入港成奇景

將軍漁港突然出現大批綠蠵龜,初步研判追逐魚群覓食而來。(葉龍昇提供)

將軍漁港突然出現大批綠蠵龜,初步研判追逐魚群覓食而來。(葉龍昇提供)

2021/05/12 14:1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望安是澎湖綠蠵龜的故鄉,與望安一海之隔的將軍漁港,今日突然湧入大批綠蠵龜,最多時曾達10隻,原來是追逐魚群入港覓食,民眾發現同時出現多隻綠蠵龜奇景相當好奇,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委託將軍安檢所,宣導船隻出入港減速。

台灣第一個綠蠵龜自然生態保育區,就設立在望安島上,由於綠蠵龜對於產地的忠誠度,每年5-10月都會有母龜登岸產卵,在望安島上孵化下一代生命,澎湖縣政府除每年委託學術機構進行卵窩調查之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在望安島上,設立綠蠵龜館,除了展示各類海龜標本外,也飼養體弱海龜活體,結合生態保育與觀光。

今日上午與望安島僅有一海之隔的將軍漁港,突然湧入大批綠蠵龜,個體最多時達到10隻,但長期在港內逗留的僅有6隻,初步研判是追逐魚群入港,由於海龜在野外數量不多,根據統計台灣海域約有1萬隻海龜,多為單獨或2隻出現,鮮少出現如此龐大的陣仗,因此吸引民眾目光,紛紛用手機拍攝珍貴影像,對於澎湖保育的成果留下深刻印象。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聞訊後,立即與將軍漁港安檢所聯絡,派員前往漁港宣導出入港船隻,應減速慢行,避免造成列入珍貴保育類的綠蠵龜傷亡;同時也呼籲民眾不要干擾或觸摸綠蠵龜,違者可依野生動物保護法送辦,現野保法已由行政罰改為刑事罰,涉及刑期量度;同時保育人員研判,綠蠵龜近期内洄游望將海域,可能與綠蠵龜產季有關。

綠蠵龜在野外很少群聚覓食,懷疑是洄游附近伺機登岸產卵的母龜。(葉龍昇提供)

綠蠵龜在野外很少群聚覓食,懷疑是洄游附近伺機登岸產卵的母龜。(葉龍昇提供)

澎管處在望安島上設立綠蠵龜館,兼顧保育與觀光意義。(記者劉禹慶攝)

澎管處在望安島上設立綠蠵龜館,兼顧保育與觀光意義。(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