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感染來了! 李秉穎曝最壞情形︰1個月逾千人確診

李秉穎曝社區感染最壞情形,若未落實個人防疫,1個月恐逾千人確診。(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李秉穎曝社區感染最壞情形,若未落實個人防疫,1個月恐逾千人確診。(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21/05/12 10:17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昨新增7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個案,其中6人感染源不明,指揮中心宣布疫情進入社區感染並提升防疫等級;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上廣播節目訪談表示,最壞情形就是是1傳3、3傳9,1個月會見到1千多個病例,但其實去年台灣已有10次社區感染,民眾都守得很好,面對這波疫情應該緊張但不要慌張!

李秉穎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訪問,對於昨天台灣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確診個案,被問到疫情可能最壞的狀況?

李秉穎說,最壞狀況是1傳3、3傳9,1個月內就會看到1千多個病例,但1個人會傳給多少人取決於個人的衛生習慣,如果勤洗手、戴口罩就能減少R值,如果能夠讓病毒的R值小於0.5,病毒傳播到最後就會趨近於零,就不會繼續往下傳。

李秉穎指出,目前無法預測病毒是否會擴散,但其實去年國內的社區感染已發生過10起,包括社區保全、酒店公關等,但台灣民眾靠著落實防疫措施,阻斷社區感染擴大,這波疫情確實是社區有出現破口,民眾仍要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並檢視相關管理方式防堵疫情延燒。

昨國內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個案,其中發生在宜蘭羅東的遊藝店5例群聚、及新北蘆洲1例都是不明感染源,主持人周玉蔻詢問是否和華航、諾富特有關?

李秉穎認為,目前雖沒有直接證據證實新北、宜蘭染疫案與華航有關,但從時間序來看,兩者可能相關性高,因為機場事件發生在不明感染源的社區感染前,所以機場造成這些事件的可能性高,當然其他境外病毒傳到宜蘭這些地方也有可能,需要再研究病毒基因序列才能進一步確定。

對於政策需要檢討的部分,李秉穎說,主要還是機師、商務專案等特殊族群的居家檢疫期間太短,但他也認為不要去獵巫,或過度責備哪個單位,以學理來說,99%的人會在14天內發病,但檢疫14天也不是100%能擋住破口,有些國家擔心有1%會漏掉,甚至將檢疫天數拉長至21天、28天。

李秉穎說,目前無法預測病毒是否會擴散,但最危險的還是親密接觸,例如確診者的家人感染機率最高,而落實公共場所的公共衛生,還是防疫的關鍵;李秉穎也說,他自己就很怕被「咬耳朵」講悄悄話,這種近距離的接觸非常容易被飛沫傳播,因此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還是要落實,避免自己被感染或成為超級傳播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