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奇景!小燕鷗產卵箱網浮箱上 顛覆傳統沙灘產卵印象

小燕鷗產卵在箱網旁保麗龍浮箱產卵,相當罕見。(民眾提供)

小燕鷗產卵在箱網旁保麗龍浮箱產卵,相當罕見。(民眾提供)

2021/05/10 11:5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由於沿海漁業迅速枯竭!箱網養殖成為未來發展趨勢,澎湖近年來在菜園、五德、竹灣、二崁、白坑等地海域積極發展箱網養殖,因飼料密集,成為夏候鳥燕鷗覓食最佳環境,卻意外發現小燕鷗在箱網旁保麗龍浮箱上產卵奇景。

箱網保麗龍浮箱上清楚可見三顆蛋卵,證實為小燕鷗產卵。(民眾提供)

箱網保麗龍浮箱上清楚可見三顆蛋卵,證實為小燕鷗產卵。(民眾提供)

位在西嶼竹灣、二崁海域的箱網養殖區,近年來蓬勃發展,由於大量投餌覓食,都使用下雜魚當作飼料,除了箱網養殖的魚群大快朵頤之外,也吸引夏候鳥燕鷗聚集覓食,每日餵食期間都會出現大批燕鷗爭相覓食奇景,也衍生出賞鳥餵魚秀觀光行程,但以鳳頭燕鷗為最大宗。

箱網養殖區餵食時,都會出現鳳頭燕鷗飛舞覓食奇景。(民眾提供)

箱網養殖區餵食時,都會出現鳳頭燕鷗飛舞覓食奇景。(民眾提供)

新近竹灣箱網養殖業者,在箱網周遭圍籬的保麗龍浮箱上,赫然發現3顆燕鷗蛋,還有1隻母燕鷗在旁邊穿梭照料,根據其黃喙、黑頭特徵判斷,證實為小燕鷗,只是澎湖的小燕鷗最大繁殖地在湖西青螺濕地沙尾,以沙灘為主要產卵地點,鮮少聽聞在保麗龍浮箱上產卵,消息傳出令賞鳥界大為振奮。

根據澎湖野鳥學會調查表示,昔日曾聽聞船家反映小燕鷗在保麗龍浮箱上產卵,但一直都無法獲得證實,此次有照片及影片為證,確定為小燕鷗無誤。分析小燕鷗在浮箱上產卵的原因,基本上是小燕鷗認為安全,在環境許可下才會在浮箱上產卵,另外一個原因可能與箱網旁小魚聚集覓食容易有關,但基本上箱網產卵還必須看風浪情形,如果風浪過大,恐將導致蛋卵無法孵化,所以小燕鷗選擇產卵的位置會是在內海風平浪靜區的箱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