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一中一次收集台大醫科與牙科雙榜首 致勝關鍵大公開

中一中科學班學生吳建沂(左)與陳為勳各摘台大醫科與牙科榜首。(記者蘇孟娟攝)

中一中科學班學生吳建沂(左)與陳為勳各摘台大醫科與牙科榜首。(記者蘇孟娟攝)

2021/05/07 19:0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大個人申請今放榜,其中備受矚目的台大醫科及牙科榜首由台中一中科學班一次收集,醫科榜首吳建沂與牙科榜首陳為勳是科學班同班同學,2人成績並非班上名列前矛者,吳建沂愛看摔角又參加滑板社,陳為勳組排球隊廝殺,興趣多元,從高手中摘榜首佳績的兩人強調,班上團體學習風氣盛,考前大家組小讀書會互相切磋,無私分享學習心得,跟同學一起成長助益最大。

吳建沂也是國際化學奧林匹亞銀牌得主,他因研究化學,開啟結合興趣與專長投入醫學研究研發新療法對付疾病的想法,立志讀醫科,僅管成績在班上不是最突出,找出弱勢科分配加強時間,學測考出6科滿級分表現。

吳建沂說,挑戰升學過程,同學一路互助扶持,他原本不擅國文寫作,同學間組作文互助小組一起磨文字功力,挑戰申請口試前,大家再組口試互助小組,找出彼此應對弱點,原本不擅侃侃而談的他,跟同學切磋過程中學到應對時眼神不飄忽、不玩手指甚至直盯口試委員,展現自信態度等技巧,均有效助攻。

至於摘下牙科榜首的陳為勳也對化學與生物有興趣,也想學醫,研究後他覺得牙醫像是能助人的「藝術家」,學測考出60級分後,以台大牙科為目標,他也說,自己的成績3年來未曾名列班上前3名,但同學互助扶持風氣盛,他也參加吳建沂組的化學讀書會切磋,獲益良多。

兩人也有多元興趣,吳建沂愛看摔角,很多國外比賽沒有翻譯,他因此學好英語,也參加滑板社還擔任幹部公關;陳為勳則組排球隊享受團隊合作的默契。

兩人強調,成績雖非班上頂尖,但同學間彼此真心扶持,讓他們獲益良多。

吳建沂另分享參加台大醫科面試心得,每個人有30分鐘面試時間,一個人單獨面對6名口試委員,壓力很大,且全程很像「唱獨角戲」,他認為,如何把握時間把自己的想法有條理且自信表達出來,應是重要關鍵,他只記得自己試著勇敢跟面試老師視線相對,若跟口委眼神「對到了」就微笑以對,設法穩住且展現自信加上有條理說出想法,應該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陳為勳則分享面試經驗指出,除了自我介紹、對牙醫系是否了解的「基本款」問題外,他更被問到對普悠瑪號事故的看法,他建議,平時就要從不同領域的事件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設法說出自己「不從眾」的觀點,有助替自己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