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航空機組員檢疫監控到底誰管?指揮中心公布一張圖掌握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居家檢疫防疫追蹤系統的權限。(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居家檢疫防疫追蹤系統的權限。(指揮中心提供)

2021/05/07 16: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有地方首長抱怨無法完全掌握需要居家檢疫者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公布居家檢疫防疫追蹤系統的權限,以機組員的身分別來說,擁有查看資料追蹤系統權限的為衛政(指揮中心、衛生局/所)、還有民航局、國籍航空公司,但若是外籍航空公司,則是由該家外籍航空業者跟民航局負管理之責。

陳時中表示,在防疫過程中,民政、警政、衛政、教育、航空等管理者各有不同的居家簡易防疫追蹤系統的權限,他說依照居家隔離管理的機制中,如果有個案覺得自己可能有情況,會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如果檢驗結果為陽性確診,會從居住地衛生局來做疫調,且居住地衛生局會依照風險程度來匡列居家隔離的接觸者,並蒐集資料、造冊後上傳CDC的居家檢疫防疫追蹤系統。

陳時中表示,該系統會自動派案,由確診個案居住地的衛生所調查基本資料,並區別哪些可能是親密接觸者,哪些為需要健康關懷者,並將這些人的身分資料、接觸日等上傳系統後,再派案到居住地的衛生局進行接觸者的管理與追蹤健康情況,他強調,地方政府必須要確切掌控居家隔離者的訊息,系統的資料才能確實。

依照該系統的權限可知,若是本國籍的隔離者,從中央的民政單位到地方里長,還有中央跟地方的警政系統、中央地方的衛政單位都能查詢此系統;若為境外生,管理該系統的單位是學校,有權限查詢系統者則是內政部民政司、中央與地方的衛政單位、中央與學校的教育單位。

對於外傳有外籍航空的機師趴趴走等傳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外籍航空公司的機組員與機師,都是採取過境不入境的方式,下飛機後就會走防疫獨立通道,並由外籍航空公司安排的專車接到防疫旅館,且在執飛前都不能離開房間,因此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由於之前台北市政府指,有些確診者是指揮中心公布後才知道,陳時中強調這次公布應有的流程,如果地方有覺得不完全的部分可以提出,再修訂與精進相關作為。

陳時中說明居家檢疫防疫系統的權限情況。(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明居家檢疫防疫系統的權限情況。(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