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世榮控花敬群撒謊 花:蔡政府一般徵收面積遠低過去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列席立院備詢。(資料照)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列席立院備詢。(資料照)

2021/05/06 10:3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4月22日指稱,蔡英文總統是解嚴後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當時隨後反駁不實指控,徐昨天再批花敬群撒謊,從花看到蔡政府的崩壞;花敬群今天強調,區段徵收和一般徵收不能混為一談,蔡英文政府一般徵收的面積遠低於過去,去年僅36公頃。

徐世榮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看到蔡政府的崩壞,4月22日他自己在總統府內、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的是「區段徵收」,但花敬群竟然當場及在事後的記者會,都將其扭曲為「一般徵收」,並進行對他的謾罵及欺騙台灣社會;之後未見花次長有任何的解釋與道歉外,竟然還進一步在自己的臉書做不實的論述,這除了讓他深覺不可思議外,也認為這個政府的道德倫理基礎恐已經淪喪了。

花敬群今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一切證據說話,他從來不會說謊,4月22日當天他是很清楚把過去大概20年來一般徵收面積跟大家做詳細報告。

花敬群說,可以從數字看出來,土地徵收條例2000年實施以來,2000年到2011年平均一年徵收面積是900多公頃,2012年到2014年大概是300多公頃,小英總統上任後的前2年,大概都是在100公頃到200公頃之間,2018年則是99公頃,2019年是31.22公頃,去年是36公頃,基本上小英總統上任後一般徵收的面積遠低於過去,而不是徐教授在現場所說的,小英總統任內徵收面積是史上最高。

花敬群表示,他也了解徐教授講的是區段徵收不是一般徵收,區段徵收在法條上有徵收2個字,但是本質上有民眾、地主合作開發的精神,也有絕大多數,超過95%以上的地主樂見區段徵收的合作開發機會,所以不能以全面百分之百強迫民眾參與徵收的概念來看待區段徵收的制度。

花敬群強調,區段徵收在整個制度發展過程下,已經朝向越來越公平正義方向發展,早期的都市計畫,運氣好的被定為商業區住宅區,運氣不好的變成公園道路,所以相鄰地主得到的補償或回報天差地遠,透過區段徵收制度,新訂的都市計畫大家集體參與區段徵收,集體承擔公共設施責任,集體享受整體開發所帶來的好處,這是公平的制度。

花敬群表示,過去執行過程底下,確實有一些瑕疵,例如大埔案推倒農田或拆除可能不需要拆房子,這些都是政府檢討區段徵收制度時,應該要深切檢討積極補強的部分,我們也確實看到,特別是在區徵範圍內權值較小的地主可能有某些迫切的問題,這也是現階段內政部檢討土地徵收條例時,積極強化的內容,希望透過理性對話,合理的制度檢討,讓一個好制度更好,而不是全面否決。

媒體追問,徐世榮指出從花敬群身上看到蔡政府的崩壞的部分,花敬群說,崩不崩壞大家這幾年都看的到,他擔任次長將近5年的時間,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不管從社會住宅推動、興建包租代管、危老重建、都更等,土地徵收條例檢討,實價登陸2.0把資訊全面透明公開,一切都顯現我們務實面對問題,而不希望用過度高調、產生社會對立的方式進行制度改革,他認為他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