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灌溉品質欠佳?新豐稻作枯死 農水署現勘

新豐鄉上坑村枯黃、生長不良的水稻,經統計面積多達90多公頃,200多個農民受到影響。(記者黃美珠攝)

新豐鄉上坑村枯黃、生長不良的水稻,經統計面積多達90多公頃,200多個農民受到影響。(記者黃美珠攝)

2021/05/04 20:37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新竹縣新豐鄉上坑村90多公頃水田疑因無「好水」,4月中過後稻作大面積枯死或生長不良,受影響生計的農民多達200多人,農民質疑是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提供的灌溉品質有問題,農田水利署今天現場勘查,不少農民聞訊趕來要討個公道。

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今天親自帶隊,會同農糧署、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竹縣政府、議會、鄉公所和代表會等到場勘查,數10名農友聞風趕抵陳情,希望農水署督促該署負責供水的桃園處儘速改善農用水質,並就本期農友損失給予明確補償辦法。

農水署:短期嘗試採天然災害救濟

翁姓農民甚至主動帶記者到同一灌區的鳳坑村,直擊僅隔1條農路,就因水源分別來自地下水井、山泉、以及茄苳溪,造就出稻作榮、枯大不相同的場景,讓人一目了然農水署所供的灌溉水品質高下。

陳衍源說,長遠改善對策是跟水利署溝通,看有沒有辦法用石門水庫的水解決水量問題,短期因應是成立專案調查計畫,把相關部分包含受影響的農民和事業研究單位拉進來,徹底探討問題出在哪,找出原因再看「有沒有可能走天然災害給農民救濟」。

只是前述循天然災害補償的設想立刻被農糧署代表打臉。

明確有水入田 農糧署:並非天然災害

農糧署表示,現場明確有水入田,並非旱災或暴雨所致,就算辦休耕補償,目前國家政策就是1作1休。

受害農民聞言當場陳情說:「我們晚餐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啊!」要求先處理他們這1期稻作辛苦卻無可穫的難關。

縣議員何智達更直指是否能逕自給予停灌補償?但這次換農水署副總工程司洪銘德跳出來打臉地方,強調停灌補助的法律定義是講,農用水被移用去做其他用途。事發地的灌溉水並沒有被移用,朝向天然災害方向處理較為妥適。

農水署調度供水 高定邦:這明顯是人禍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執行長高定邦嗆:「這明顯是人禍!」畢竟受害農田是由農水署桃園處調度供水灌溉的,現在稻作受害、農民受損,怎麼會是天災?現場立刻引起這樣有無國賠的議論。

洪銘德再次強調,農水署會成立專案計畫,專案救濟受影響農民。針對在農用水供水獲得改善前,未來這區1年2期的稻作是否都可申請休耕?他認為可以納入專案計畫研議的方向。

他還說,這個專案計畫內將成立1個現地調查部分,屆時歡迎受影響區內實際有耕作者來參與,他們會給相關的調查研究費,至於這個費用的計算基準會再跟農民開會討論。

翁姓農民說,圖前綠油油的稻田用的主要是山泉水灌溉,圖下生長不良且黃化,用的就是茄苳溪水。(記者黃美珠攝)

翁姓農民說,圖前綠油油的稻田用的主要是山泉水灌溉,圖下生長不良且黃化,用的就是茄苳溪水。(記者黃美珠攝)

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中)今天下午親自率隊到新豐勘災。(記者黃美珠攝)

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中)今天下午親自率隊到新豐勘災。(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