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核、減煤、護藻礁全都要?莊秉潔籲:支持三接外推方案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呼籲,希望民眾支持行政院的「外推+FS(R)U案」,既可兼顧非核、減煤,又能夠救藻礁。(資料照)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呼籲,希望民眾支持行政院的「外推+FS(R)U案」,既可兼顧非核、減煤,又能夠救藻礁。(資料照)

2021/05/03 19: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議題爭論不休,非核、減煤、護藻礁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對此,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表示,行政院的「外推+FS(R)U案」幾乎可以顧全這三點,希望民眾可以支持。

莊秉潔今(3日)傍晚在臉書貼文 ,期望民眾能夠接受行政院的「外推+FS(R)U案」,他表示,這基本上已經是離岸接收站了,在接收站四面的堤內幾乎沒有藻礁,僅有一般海床。而堤外靠近藻礁生態的潮間帶有1.2公里寬,區間內的南北向沿岸流,可以讓潮間帶之藻礁生態與外海通,生態阻隔效應不大。

這樣的做法,已經用了最大努力來維護藻礁生態,對原有填方區,甚至整個接收站、原懷疑有活藻礁區域,都沒有填方也不濬深,避免破壞所有生物礁的可能性。他也表示,「這應該是眾多方案中,為了實現對中南部民眾的減煤承諾,又為了最大保護藻礁生態的唯一可行方案。」

莊秉潔表示,行政院提出的三接再修正方案,基本上就是結合詹順貴律師與他本人一直提倡的「外推+FS(R)U案」,不填方、不挖方,碼頭在水深22米以上,內堤、外堤都變短了,且堤型非常流線,水流也可以將堤外的藻礁生態的海洋生物帶到大海,降低生態阻隔效應。

此外,他也指出,今年核二1號機除役,中火已幾乎無法降至1260萬噸之用煤電,只要核電一除役,三接供氣又補不上的話,中火就無法降到1260萬噸用煤電,也無法符合2017年林佳龍前市長與台電協商簽下的生煤許可量,屆時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可依空汙法撤銷台中電廠的使用執照,就得面對限電危機,到時候若不是核電延役,就是麥電不能夠除役,甚至連中火十部機組都要火力全開。

他透露,其中一席碼頭將會設置一艘FS(R)U船,剛好可以解決海象不佳的問題,倘若海象氣象不佳的時候,這艘船將可駛往其他碼頭停靠。他也呼籲民眾可以支持這項方案,既可兼顧非核、減煤,又能夠救藻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