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快打!疫苗接種率低 呂秋遠呼籲別淪政治口水

台灣武肺疫苗接種率較低,律師呂秋遠表示,防疫不能拿來政治口水操作,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接種。(資料照)

台灣武肺疫苗接種率較低,律師呂秋遠表示,防疫不能拿來政治口水操作,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接種。(資料照)

2021/05/03 0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疫苗施打率較低,律師呂秋遠表示,許多人不敢接種疫苗,甚至質疑台灣疫苗政策有問題,拿以色列、新加坡案例批評政府。呂秋遠認為,台灣和此2國情形不同,別拿來政治口水操作。

呂秋遠在臉書指出,新加坡、以色列因疫苗政策而緩住疫情,但2國很早就對疫苗布局,如新加坡去年6月就對莫德納疫苗下單,當時莫德納剛進入人體實驗,沒人能確定成功,而他們採購疫苗的模式就像是購買預售屋,隨不同階段付款,但是只要失敗,前面的付款就付諸流水。

呂秋遠指出,台灣採購疫苗總預算為115億元,新加坡人口只有台灣4分之1,卻編列209億元預算,等於是台灣的8倍;而以色列去年6月也用一般價格的2倍高價搶購疫苗,台灣和新加坡、以色列的預算有顯著差別。

呂秋遠也說,台灣不能學以色列及新加坡的原因是因為政治口水過多,把防疫當作政治操弄,責怪政府買不到、買不夠或品質不好,不然便誇大疫苗可能的副作用,導致更多人不想打。

呂秋遠表示,台灣未能如以色列或新加坡,在去年6月擋住政治口水,以高價包下多數疫苗。當時風聲鶴唳,疫苗都還只聞樓梯響的狀況下,政府若下此決定,可能受到圖利、浪費公帑、賭博等政治指控。

呂秋遠說,一邊防疫,一邊防內賊的情況,讓指揮中心焦頭爛額,現在不都還有人質疑,因為政府無能,所以他不能去夏威夷?

目前台灣採購的疫苗,確實比莫德納、輝瑞的保護率要低,但價格較低,運送條件也不用非常低溫,而對於重症防護率是100%。所有的疫苗都會有副作用,也可能會引起某些嚴重的過敏反應,但是若未來,其他兩種疫苗都不易進口,甚至要明年才有機會採購,台灣人又多不願意打現在的疫苗,那麼,現在的疫情應該怎麼辦?

呂秋遠認為台灣先前防疫相當好,但如今已非銅牆鐵壁,未來有意外發生也說不準。若大家都不願根據政府安排接種;或口罩隨天氣變熱,有人不願意戴,未來怎麼辦?有人要求進口中國疫苗,但效力只有5成,且據中國說法副作用也有70餘種,呂秋遠問,有些人不願意打牛津疫苗,卻一直要政府進口中國疫苗,又是什麼心態?

呂秋遠最後說,台灣目前疫苗施打率非常低,危機隨時會爆發,所以懇求符合資格的民眾盡快施打。台灣對於疫苗選擇,在政治現實考量下,不能出高價,不敢賭一把,選擇非常有限。假設疫情爆發,他認為可試想重症或疫苗副作用何者較嚴重?或真的覺得中國疫苗未來一定會開放,正在等待這個解方?他認為面對內憂外患,台灣實在沒有本錢再犯錯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