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道光年墓碑 學者推斷為古物、不排除地下有墳

日月潭伊達邵土亭仔燈塔下方,出現疑似道光年墓碑,學者勘查後認為可能為真。(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伊達邵土亭仔燈塔下方,出現疑似道光年墓碑,學者勘查後認為可能為真。(記者劉濱銓攝)

2021/05/01 20:32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近期因水位持續下探,潭底景物得以重見天日,在伊達邵附近的土亭仔燈塔下方,發現一塊還立著的疑似道光年墓碑,經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從墓碑刻字頗深,以及碑文、形制來看,推測有可能是道光年間墓碑,且因墓碑外觀仍完好,不排除地下可能還有墳墓,值得相關單位研究,但墓碑真正年代,還需進一步考據。

刻有道光字樣的墓碑,材質為砂岩,碑文上方有「金蒲」,右邊是「道光二十三年仲夏」(距今178年),中間則是「顯妣諡淑慎陳媽鄧氏」,左邊為「孝男坑仝孫光輝」,意指先人是女性鄧氏,嫁給陳家,死後追諡「淑慎」,是死後的尊稱,兒子則是「陳坑」,「仝」通同,與孫子「陳光輝」共同立碑,祖籍「金蒲」,指中國福建省「金浦」,意即「漳浦」,「蒲」為錯別字。

張素玢表示,該墓碑從刻字痕跡深,以及材質、形制來看,推測有可能從道光時期留下來,與當地漢人移入時間相符,由於墓碑外觀完好、未被敲破,不排除還未撿骨遷葬,且現場保存較完整,墓碑下方應該還有墳墓主體,不排除先人還安葬在此,值得考據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