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驗明正身 向陽名樹是奶奶不是爺爺

植物專家好奇驗明正身,「向陽名樹」玉山圓柏是不折不扣的女兒身,非千歲爺爺。(取自臉書)

植物專家好奇驗明正身,「向陽名樹」玉山圓柏是不折不扣的女兒身,非千歲爺爺。(取自臉書)

2021/05/01 16:2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南橫「向陽名樹」玉山圓柏7年前因斷枝樹形起了變化,原本像是盤坐在礁岩上氣定神閒的老翁,突然搖身一變成了風姿綽約的美魔女,引起植物專家的好奇,驗明正身探究竟,答案揭曉,這株樹齡數百年的玉山圓柏原來是奶奶不是爺爺。

台東林管處副處長董世良表示,玉山圓柏原本是雌雄異株,也有少部分雌雄同株,向陽名樹胸徑約40公分,依1公分要長22.4年推彪,樹齡約7、800年。

海端鄉霧鹿國小每年畢業生都攻頂嘉明湖舉行畢業典禮,小朋友都慣稱向陽名樹是「千歲爺爺」,爭相拍照留影。2014年2月間的一場大雪,造成千歲爺爺接近樹頭處1枝枝幹斷裂,樹形起了變化,迎風搖曳顯得風姿綽約,來往山友感覺怪怪的,就不再稱它為「爺爺」了。

向陽名樹是雌還是雄,引起臉書「植業病」粉專的植物專家好奇調查。「植業病」團隊說,不少人因為想親眼目睹天使的眼淚而來到嘉明湖,在快到3608公尺的向陽山之前,必定會經過這棵名為「向陽名樹」的玉山圓柏。它之所以被稱為向陽名樹,是因其樹形被大自然雕塑得非常優美,經過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與它合影。

玉山圓柏是台灣分布海拔最高的樹木,屬於柏科(Cupressaceae)植物,葉為針刺狀,長3~5毫米(mm),寬1毫米,三葉交叉輪生;單性花,通常是雌雄異株,但偶爾可以看到雌雄同株的個體;其大孢子囊穗(雌毬花)具1胚珠,由粉紅色肉質狀的苞鱗所包覆;小孢子囊穗(雄毬花)單一,頂生於枝條上,約有8~12個小孢子葉;種實肉質。

他們說,這棵被稱為向陽名樹的玉山圓柏到底是雌雄異株還是雌雄同株?如果是雌雄異株,又是男兒身還是女兒身呢?這讓好奇的植業病團隊前往一探究竟,歷經5小時的路程終於抵達海拔3300公尺,傳說中的向陽名樹就在眼前。他們東看看西看看,發現了好多大孢子囊穗,原來向陽名樹是不折不扣的女兒身,搔首弄姿的大美女就佇立在這迎接每位登山客的到來。

董世良說,林管處人員曾看過向陽名樹開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王志強也看過果實。向陽名樹近幾年園現比較弱勢,疑因山友拍照時太過靠近,踩踏到根部土壤,呼籲保持距離,更不能攀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