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同一牧場23頭牛確診牛結節疹 已撲殺就地掩埋

新北林口同樣的牧場今天又有23頭牛隻確診,防檢局表示由於是同一牧場,目前疫情並無擴大跡象。(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林口同樣的牧場今天又有23頭牛隻確診,防檢局表示由於是同一牧場,目前疫情並無擴大跡象。(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4/30 20:1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台灣本島自15日首度爆發牛結節疹疫情,8隻病牛迅速撲殺,自疫情爆發後隔天開始施打疫苗,截至目前為止全台牛結節疹疫苗施打率已達99.4%,但爆發疫情的新北林口牛場今天又有23頭牛確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由於是同一牧場的牛隻確診,疫情迄今並無擴散疑慮。

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今(30)日召開第4次會議,盤點包括港埠環境清潔消毒控制病媒及疫苗注射進度,今日各縣市牛結節疹疫苗注射再增1141頭,總計完成注射16萬6333頭,累積注射率為99.4%,已達有效免疫覆蓋率,足以防堵疫情大規模發生。

應變中心指出,新北市原本管制中之案例場於疫苗注射後,再出現疑似病牛,經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診為感染牛結節疹,今日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立即撲殺病牛23頭,就地焚燒後掩埋,並進行全場清潔消毒,該場牛隻目前持續移動管制當中,該牧場有130頭牛隻,若計算之前已撲殺的8頭牛,又加上今天的23頭,等同該牧場已有23%的牛隻染疫。

由於該牧場在首度爆發疫情隔天就已全數接種疫苗,應變中心表示,因牛結節疹潛伏期可達28天,倘牛隻在注射疫苗前已遭病媒叮咬,後續注射疫苗仍可能會感染,因此推測新北市原案例場部分牛隻於疫苗注射前已有潛伏感染,後續才出現症狀,將持續密切注意該場牛隻健康狀況。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教授吳永惠說牛結節疹的疫苗都很有效,且效力可達2至3年,疫苗注射後約5天會產生抗體,大約1至2周後,效力可達到顛峰,當病毒入侵,即會遭中和、消滅,但如果施打疫苗前,牛隻就染疫,疫苗就不會發生效用。

應變中心呼籲,現階段除完成所有牛隻疫苗注射工作外,養牛業者也必須持續加強場內生物安全,管制人車進出,維持場內清潔及加強消毒作業,並於場內吊掛捕蟲燈,放置黏蟲板及保持周邊環境整潔,降低及控制病媒密度,以防控本病發生,並應隨時關注牛隻健康狀況,遇有異常情形即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以利啟動後續防疫處置,防堵疫情蔓延,共同維護產業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