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府城特有「太陽公生及九豬十六羊」 專家解說背後隱喻

台南永合香餅舖業者郭乃仁(左)帶領學員製作九豬十六羊。(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永合香餅舖業者郭乃仁(左)帶領學員製作九豬十六羊。(記者劉婉君攝)

2021/04/30 15:5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今天是農曆3月19日太陽公誕辰,台南府城保有以「九豬十六羊」祭祀太陽公的特有習俗,為南市市定民俗文化資產,但「太陽公」不僅與一般認知的「日神」不同,背後還有一段思明的隱喻。

「太陽公生及九豬十六羊祭品」於2013年即已登錄為南市市定民俗,但因沒有特定的保存團體,維護保存不易,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台南大學台南學研究中心合作,今天透過講座、DIY、走讀等活動,帶民眾認識太陽公及九豬十六羊。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專案企畫師、《台南府城餅舖誌》作者張耘書表示,府城所祭拜的「太陽公」其實是在3月19日自縊殉國的明朝崇禎皇帝,傳說後人為了避清廷的耳目,於此日藉由祭祀「太陽公」懷念明朝歷代皇帝,九和長久的「久」同音,羊和太陽的「陽」同音,有「救朱揚明」的意思,而9是陽數裡的最大數,8是陰數的最大數,8的倍數16,明朝歷代也有16位皇帝。

時代變遷,過去追思明朝皇帝的意義已經消失,但大觀音亭興濟宮等廟宇及市場,迄今仍保有祭祀太陽公的傳統,永合香餅舖業者郭乃仁也在講座中帶領民眾製作九豬十六羊,張耘書及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盧芳蕙則主講太陽公生祭儀與九豬十六羊祭品、明鄭在府城的二三事。

張耘書指出,早期府城內尚有民家自備祭品於自宅祭祀太陽公的習俗,近年來逐漸式微,加上無保存團體,致使在推廣教育上面臨困境,希望透過活動,擴及更多民眾參與,讓更多人了解這項民俗文化資產,在學界、公部門、民間3方面共同努力下,推動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

「太陽公生及九豬十六羊祭品」講座,由糕餅業者帶領學員動手體驗。(記者劉婉君攝)

「太陽公生及九豬十六羊祭品」講座,由糕餅業者帶領學員動手體驗。(記者劉婉君攝)

以九豬十六羊祭拜太陽公,是台南特有的市定民俗。(記者劉婉君攝)

以九豬十六羊祭拜太陽公,是台南特有的市定民俗。(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