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議員籲公幼退場 避免教保員未來恐失業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左)建議教育局長鄭新輝(右)要重視少子化造成教保人員未來工作權益保障的問題。(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員蔡旺詮(左)建議教育局長鄭新輝(右)要重視少子化造成教保人員未來工作權益保障的問題。(記者蔡文居攝)

2021/04/29 20:5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今天進行教育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市議員蔡旺詮及蔡淑惠建議教育局要重視少子化造成教保服務人員未來工作權益保障的問題。蔡旺詮說,很多公幼明年可能會招不滿,市府也必須超前部署,思考公幼退場機制,否則教保員一直增加,未來可能會面臨失業的問題。

蔡旺詮質詢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顯示,台南市的出生率逐年下降,也代表幼兒園的生員年年減少,那為何公幼卻還要抽籤,甚至有不少人未中簽,而且在少子化的情況之下,不是應該停止公幼的增設嗎?

蔡旺詮說,歷年來暴增的幼保人員也是隱憂,未來少子化衝擊下,幼保人員勢必面臨失業困境,這些人該何去何從,也是未來教育局需面對的課題。建議在未來少子化衝擊時,可以逐漸放寬公幼的入學門檻,讓年紀較小的幼童入學就讀,開闢生員來源的同時可以解決幼保人員過剩的問題。

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說,去年公幼的平均中簽率雖高達八成,但熱門的市區如台南東區,中簽率也才六成,顯示公幼的增設有其必要性。

鄭新輝表示,南市整體公共化比率目前尚未達4成,為滿足家長托育需求,教育局仍會配合教育部公共化政策增班計畫。因應少子化問題,每年皆會於招生後檢討各行政區公共化情形,關注公幼招生狀況,以部分區域調挪方式增班,藉以平衡家長就讀公幼的需求,同時照顧偏鄉學子。

鄭新輝說,南市幼兒入園率109學年度已近8成,家長對於托育需求持續提升。部分偏遠區域園所受到少子化影響,登記數較少致完全無須抽籤,教育局將針對招生數較低的園所進行檢討,先將班級數進行調挪或增加招收2歲專班量等做法,滿足更多家長的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