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來了嗎!氣象局長明召開「梅雨季記者會」

氣象局長鄭明典宣布,明早10點將召開「梅雨季記者會」。(資料照)

氣象局長鄭明典宣布,明早10點將召開「梅雨季記者會」。(資料照)

2021/04/29 19: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民間盛行使用「折線圖」示意,氣象局今(29日)使用折線圖製作「雨量氣候分布圖」,曝中南部地區每年豐水期、枯水期的降水差異相當明顯,在梅雨季與颱風季過後形成豐、枯水期循環,氣象局臉書小編開玩笑稱:「各水庫只能望梅止渴」;氣象局長鄭明典則表示,明早10點將召開「梅雨季記者會」。

氣象局官方臉書指出,從雨量氣候分布圖看台灣中南部的枯水期大致從10月開始,秋冬季除了東部外,西半部降水相對較少,春季北部開始有春雨進帳,5月中旬至6月中旬受梅雨影響,中南部降水最為明顯。梅雨季結束後緊接著是7月至9月的颱風季,所以中南部豐、枯水期的降水差異明顯,而當颱風季結束後又回歸為枯水期,如此循環。

氣象局強調,雖然民眾盼望豪、大雨的來臨以緩解目前水庫缺水的窘境,但要提前做好汛期前的準備,且在梅雨季來臨前仍須節約用水,鋒面過境後,週六(5/1)天氣穩定,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週日(5/2)大致也還算穩定,但有一小股東北風稍增強,在東半部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氣象局提到,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來安慰、滿足自己的需要,「寫考卷千萬別抄小編的啊!」;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分享這篇貼文,並預告明天上午10點要在氣象局召開「梅雨季記者會」。

氣象局使用折線圖製作「雨量氣候分布圖」,曝中南部地區每年豐水期、枯水期的降水差異相當明顯。(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使用折線圖製作「雨量氣候分布圖」,曝中南部地區每年豐水期、枯水期的降水差異相當明顯。(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