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速65公里 台灣野放黑鳶「小茄子」飛越北韓抵俄羅斯

小茄子在台灣野放時飛行照。(林務局提供)

小茄子在台灣野放時飛行照。(林務局提供)

2021/04/29 17:4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亞洲罕見紀錄到有候鳥遷徙行徑的黑鳶「小茄子」,去年由屏東科技大學及林務局野放後,冬天先飛到中國廣東渡冬,這個月初啟程北返到山東,雖然短暫失去數天訊號,但最新資料顯示,小茄子竟然已從山東飛到俄羅斯的青年城,旅途中只花了6小時穿越渤海灣,平均時速達65公里,短短2天就橫越北韓進入俄羅斯境內,新的紀錄令人直呼驚奇。

林務局委託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進行黑鳶研究,其中台灣首度證實具備候鳥行為的黑鳶「小茄子」,近日又有驚人之舉,竟直赴俄羅斯尋找「戰鬥民族」。

「尚不確定是否屬於常態」,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指出,小茄子現在停留在俄羅斯青年城附近,北緯約50度左右,從牠起飛的山東起算,花了9天飛了約2000公里,這段路程比從廣東到山東距離更遠,不用隔離馬上到俄羅斯,也被笑稱是「突破國境封鎖」。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博士洪孝宇指出,經路徑研判,牠在經過去年的渡冬地時,只停留僅僅一晚,隔天清晨就立即渡海直衝北韓,看似已決定要去探索更北方的世界。

由於「小茄子」僅3歲左右,還很年輕,加上又是東亞首隻有追蹤器的黑鳶候鳥,尚不確定這樣的探索行為,是否屬於黑鳶候鳥常態,但也因為每筆資料都是新發現,皆讓研究團隊備感驚奇。

林務局自2015年起開始補助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執行「黑鳶保育研究計畫」,迄今第7年,內容包含黑鳶族群監測、衛星追蹤、黑鳶體內的農藥和鼠藥殘留檢驗、老鷹紅豆及官田菱雉菱的品牌陪伴、自動相機巢位調查、教育推廣等內容。

整個計畫由召集人、屏科大生物資源博士生林惠珊規劃辦理,邀集民間團體台灣猛禽研究會,共同投入參與進行全島黑鳶研究,整合所有關心老鷹的資源,並在林務局的支持下於去年度出版「台灣黑鳶保育行動綱領」,成為守護黑鳶的新指南,今年更首次進行黑鳶巢位直播,讓俗稱「老鷹」的黑鳶成為家喻戶曉的新亮點。

林惠珊說,「小茄子」所在地俄羅斯青年城,夜間氣溫接近0度,尚不曉得牠是否能適應,在渡冬地、渡夏地均不固定的情況下,難以確定牠的出生地,但能確定的是牠的旅程尚未結束,且不再朝北飛而是東西向移動,究竟落腳何處、會否出現繁殖行為,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小茄子以時速65公里的速度飛過渤海灣。(屏科大提供)

小茄子以時速65公里的速度飛過渤海灣。(屏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