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區保育食蟹獴罕現蹤科博館 未知「獴」樣全都露

山區保育動物食蟹獴罕見現蹤都會區科博館作客3週。(科博館提供)

山區保育動物食蟹獴罕見現蹤都會區科博館作客3週。(科博館提供)

2021/04/29 16:5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也是溪流生態指標的淺山動物「食蟹獴」,日前罕見現身位都會區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區,館方也在嬌客棲息3週期間,啟動監控研究,紀錄牠的生活行為,意外記錄以前未知的生活行為,包括會腳微蹲排遺、以腳踩踏水面或趴在沙灘上曬日光浴;日前已野放,讓誤闖都會區的牠回歸自然環境。

科博館生物學組助理研究員陳彥君指出,食蟹獴目前列為保育類動物,但全省仍多少可見蹤跡。食蟹獴主要生活在淺山森林環境,卻在植物園現身,且因科博館位於都會區、車水馬龍的地點,食蟹獴究竟如何而來,讓研究人員大感吃驚。

代理館長黃文山研判,有可能與近來水情嚴竣,山區溪流也缺水,推測食蟹獴可能沿著溪流下山,或沿下水道,輾轉到植物園棲息,但也不排除是民眾放生行為。民眾若要放生,應會放入籠中再帶到植物園,但黃文山、陳彥君均指出,這隻食蟹獴未見掙扎的口鼻或身體傷痕、爪子銳利無磨損痕跡,不太像是被人帶來放生的模樣。

科博館人員發現嬌客後,立即通報市府,並利用食蟹獴短暫停留的3週進行監測,意外記錄到以前未知的生活行為。

陳彥君透露,這隻食蟹獴約是2公斤大的成年獴,相當溫馴,和園區內經常出沒的動物和平共處也不怕生,反倒是黑冠麻鷺會對食蟹獴展現威嚇行為,並稱嬌客多以園區內非洲大蝸牛為食,但也曾見到牠進入水池邊緣疑似捕捉螺類、蝌蚪、蛙類、小魚等進食。有趣的是,牠休息時會躲進園區內的珊瑚礁岩洞中,還會趴在沙灘上曬日光浴等,另外也觀察到食蟹獴有舔毛的習慣,在牠的排泄物中發現部份質硬的毛。

陳彥君補充,食蟹獴是中低海拔的日行性食肉目哺乳類,在台灣的族群屬於特有亞種,主要棲息在乾淨溪流附近的森林,是現存唯一仰賴溪流生活的食肉目動物。台灣大多數食肉目動物為夜行性,食蟹獴則是較罕見的日行性動物,主要以捕捉水中動物為食,當水域食物不足時(如乾旱期或冬季),也會改食螺類、蝸牛或大型昆蟲甚至捕鼠、蛇當食物,食性廣泛。

陳彥君介紹,科博館植物園區內,有多達400種本土原生植物種類、水源穩定,整體園區生態自然豐富,都可能是吸引食蟹獴前來的原因,考量園區畢竟有限且位居鬧區,又發現有野狗,擔心影響牠的安全或民眾不當餵食等,日前在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專業協助下,將食蟹獴野放回歸自然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