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車暴增凸顯汽燃費收費制度不公 交部考慮全車重量或里程徵收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到立院列席備詢。 (記者羅沛德攝)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到立院列席備詢。 (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29 11:1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內汽燃費採隨車徵收方式,多年來對於收費不公的爭論聲浪從未停止,尤其近年電動車暴增,更讓收費制度不公現象擴大。立委高嘉瑜今天在交通委員會提案要求修正汽燃費名稱並採隨油徵收;交通部表示,隨油徵收方式恐讓每年530億元的汽燃費收入減收330億元,次長陳彥伯表示,已請運輸研究所研議,以全車重量或里程徵收也是一個方式。

立委李昆澤表示,汽燃費本質為道路維護管理費,且須具備確保維護費充足、徵收對象為用路人、具備公平性三個要點。目前各國徵收方式各有不同,德國、日本、新加坡、台灣採隨車徵收,日本採隨油徵收,美國雙軌制,除採隨油徵收,也有部分地區試辦里程徵收。

李昆澤表示,無論隨車徵收、隨油徵收方式各有利弊,隨車徵收的優點是可確保道路維護管理費用收入穩定,但對於各車輛的道路使用量無法有實質計算,有不公的爭議;隨油徵收可明確反應車輛使用量、鼓勵電動車普及化,但也會讓每年530億元的汽燃費收入減收330億元,減幅達6成。

根據交通部研究,徵收費率限制不得超過燃料零售價格百分之五,氣、柴油之收費率分別僅為每公升1.4元、1.2元,依108年運輸部門能源消費統計公路車輛汽柴油為147.14億公升推估,徵收總額僅剩約200億元,恐嚴重衝擊公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的根本財源。若由其他統收統支稅收財源挹注,會導致非公路使用者補貼公路使用者的更大不公平現象產生。

陳彥伯表示,過去採用過隨油徵收的經驗,發現道路維護管理費用會有不足情況。根據估算,若採隨油徵收,且每年汽燃費收入要維持530億元,自用小客車,每公升加油要增加3.7元,將近4元。

陳彥伯表示,里程徵收是未來走向,隨科技進步,5G演化結合電動車後,車上設備可精準記載里程數。

立委林俊憲表示,氣燃費做為道路維護費用,但路上電動機車越來越多,逐年暴增,都不用繳燃料稅,這些車輛又都有使用道路。他認為,交通部對於越來越多電動汽機車,只會補助買車,沒有補助稅金,法令跟不上時代,導致滿街越來越多電動車,也凸顯收費制度不公。

陳彥伯回應,已經有交代運研所研究汽燃費徵收方式,或許用全車重量或里程也是一個方式。

路政司長陳文瑞補充,運研所曾研究過全車重量或里程收費,車重是考量到車的重量對路面造成的壓力,不過現行技術仍待克服,因此交通部仍維持現行的隨車徵收。陳文瑞也說,每年道路維護費需求大概就是530億元,意即短收恐無法負荷每年的道路修建、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