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取得不易、經營型態不同 雙北合建家禽屠宰場計畫暫擱

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雙北畜產型態不同,台北市畜產有48%政府股份、是公司型態,而新北家禽市場是民間合作社組成,不同運作型態有各自生產線、營運模式也不同。(資料照)

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雙北畜產型態不同,台北市畜產有48%政府股份、是公司型態,而新北家禽市場是民間合作社組成,不同運作型態有各自生產線、營運模式也不同。(資料照)

2021/04/26 16:0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年曾提出雙北家禽批發市場合併案,希望在新北找一塊地整合家禽批發市場與屠宰業。不過台北市產發局今表示,雙北畜產系統不同、且用地取得難,計畫先暫擱。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財建委員會,議員林亮君指出,柯文哲2019年希望市場現代化,先在產地屠宰後,透過冷鏈送到市場,她因此關心起目前市場現代化進度。台北畜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謝林玲玲表示,現在台北市每天要供應6萬多隻雞,且有溫體雞需求,有些雞鴨希望拿到宰殺2小時內的溫體雞立刻加工,如果屠宰場撤掉,可能讓家禽業者衰微。

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會後也說,殺雞是畜產重要問題,最好是在中南部產地養好直接宰殺,透過冷鍊送到台北市,但台灣傳統生活習慣仍有坐月子、吃薑母鴨,因此市場仍需溫體禽肉。

林崇傑說,由於台北市地狹人稠,作為屠宰地點不適合,過去產發局就與新北市城鄉局討論,看能否台北市出資、新北市出地設置屠宰場,或是直接與新北家禽市場合作。但雙北畜產型態不同,台北市畜產有48%政府股份、是公司型態,而新北家禽市場是民間合作社組成,不同運作型態有各自生產線、營運模式也不同。

而土地也是另一個問題,林崇傑說,台北的土地都是都市計畫用地,新北有些是非都市計畫用地,取得模式也不同,有些需要購買,不可能無償取得,且還要考量居民接受度。林說,過去有針對五股很多土地討論過,包括工業區或農業區,民間或政府用地,最直接方式就是兩家畜產公司合作,但仍有困境。

林崇傑也說,過去雖與農委會談過,但其涉及私人土地、公司、合作社,農委會也很難用政府直接要求。過去柯文哲也曾親自帶隊拜會合作社,但勉強合作仍有困難,最後雙北裁定調計畫暫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