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雅鈴憶亡父終獲圖書創作獎 國圖館長曾淑賢獲童書貢獻肯定

兒童才藝班繪畫老師張雅鈴9度投稿信誼幼兒文學獎,今年以繪本《爸爸》獲圖畫書創作獎佳作獎。(記者吳柏軒攝)

兒童才藝班繪畫老師張雅鈴9度投稿信誼幼兒文學獎,今年以繪本《爸爸》獲圖畫書創作獎佳作獎。(記者吳柏軒攝)

2021/04/25 16:3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第33屆信誼兒童文學獎今揭曉,從325件創作中選出圖畫創作、文字創作等得獎者,其中圖畫創作者張雅鈴用投稿9次,終於用《爸爸》一書獲佳作獎,她感慨2年前父親病逝,但過往父親總是對自己鼓勵,遇到任何事情與挫折都說一句「再加油」,透過對亡父思念,在繪本中塗鴉紅色圍巾與親子互動,希望孩童看出父母傳承的人生道理。

擔任兒童才藝班繪畫老師的張雅鈴表示,從小喜歡繪畫,曾繪製《小牛頓》雜誌插圖,2009年起陸續投稿信誼獎,今年第9次,繪本《爸爸》的靈感是來自2年前過世的父親,主旨是珍惜已不在的父母,內容倒敘描繪親子互動,無文字,但希望孩子看見親子間的遊戲,如騎車、放風箏等,皆是父母傳承人生道理。

《爸爸》一書中,用紅色圍巾串聯小熊親子間的回憶,張雅鈴自己更回憶,不論考試考砸、投稿被退、遇到挫折等,父親總是一句「再加油」鼓勵,很感慨得獎時父親已不再,「若爸爸知道應該會非常高興,也應該會說『再加油』,鼓勵我繼續畫出更多繪本。」

信誼幼兒文學獎今年也將「特別貢獻獎」頒給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肯定其發揮圖書館社會教育功能,也未忘記兒童閱讀的培育。曾淑賢說,一切皆是工作,且與夥伴共同努力,民國99年底上任後,便盼改變國圖角色,除典藏外,也要吸引民眾,透過功能翻轉,發揮生活影響力,未來也盼仿國外願景,讓其成為重要知識競爭的影響力。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說,今年共收325件作品,圖書113件、文字212件,得獎則重視兒童性與創作力,發覺近年童書趨勢在國外有創作及閱讀乃至議題上的突破,期盼國內創作者也能效尤;今年其他得獎作品包含鄭萱婕《公主一點點》、吳語緁《盆栽先生》、姜密《那個誰啊?》、祝娟《在浴室,給一群動物洗澡》等。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長期推動閱讀與館所翻轉,獲信誼幼兒文學獎「特別貢獻獎」肯定。(記者吳柏軒攝)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長期推動閱讀與館所翻轉,獲信誼幼兒文學獎「特別貢獻獎」肯定。(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