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3年!「超級滿月」又逢血紅「月全食」5/26登場

陳晃銘先生於2016所拍攝的最小滿月(左)與超級滿月(右)。(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陳晃銘先生於2016所拍攝的最小滿月(左)與超級滿月(右)。(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2021/04/24 14:4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精彩天象接連登場,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今年有2次「超級滿月」發生,第一次在4月27日登場,下個月5月26日不僅是「超級滿月」,同時迎來難得的月全食奇景,天文館技佐許晉翊表示,因物理遮光現象,會看到呈現血紅色的月亮,若錯過這次,下次要再等到2年後才能再看到。

許晉翊指出,「超級月亮」一詞源自於占星學,是指發生在近地點附近、視直徑較大的新月或滿月,但在天文學上並無嚴格定義,各方採用標準亦不相同。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每次滿月發生時與地球的距離都不同,當滿月距離地球較近時,看起來就會較大較亮。

今年第一次「超級月亮」將在4月27日登場,許晉翊表示,4月27日「超級滿月」發生在上午11時32分,僅約12小時後即通過近地點(晚間11時22分),會比一般滿月大約7%、大約5是0元硬幣跟10元硬幣的差別,亮度也增加約15%,肉眼抬頭就能看到。

許晉翊說,第二次超級滿月發生在5月26日,為全年最大滿月,而且還會發生月食奇景。月全食發生時間傍晚、太陽剛下山滿月就會升起,由於大氣層把太陽光散射,只有紅光被折射至月球表面,滿月就會變成紅色,因此又稱作「紅月」,而這次發生角度位置低,滿月會更紅、逼近血紅色的顏色。

許晉翊表示,這次月全食整個過程約3小時就結束,建議民眾若要觀看,一定朝向東南方天空、視野開闊的地方才能看到,由於月全食觀看的仰角低,周遭有建物擋住就不易看到,記得要避開。上一次超級滿月又發生月全食已經是3年前,下次再看要等到2年後,天文館將在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與觀測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