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研究:武肺病毒可透過牙齦感染肺部

最新研究顯示,武肺病毒可透過牙齦感染肺部,專家提醒大家要做好口腔衛生措施。(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最新研究顯示,武肺病毒可透過牙齦感染肺部,專家提醒大家要做好口腔衛生措施。(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1/04/22 21:0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先前歐洲一項研究顯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若同時罹患牙周病,死亡機率高9倍,如今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武肺病毒可能透過牙齦感染肺部,此一發現為治療武肺打開了一條新路徑。

專家提醒,簡單的口腔衛生措施,包括使用一些特定的漱口水產品,可以幫助降低武肺患者肺部感染的風險,並有助於防止感染惡化。

來自英國、南非和美國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4月20日發表在《口腔醫學和牙科研究》期刊的研究結果,指出有證據表明,唾液中的武肺病毒可直接從口腔的唾液進入血液,然後前往心臟,再到達肺部,而對於患有牙齦疾病的人來說,這種情況尤其嚴重。

該研究報告指出,最初受到武肺病毒感染的是肺部血管,而不是呼吸道。如果唾液中含有的病毒濃度較高或是患有牙周炎,將使死亡風險大大增加。研究人員認為,此一發現也將從根本上改變對武肺共病毒的管理方式,為針對性治療提供了一條新的探索路線。

該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莫拉耶姆(Shervin Molayem)博士告訴《華盛頓觀察家報》,武肺病毒的感染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ACE)在唾液中大量存在。一旦病毒進入牙齦,就會透過頸靜脈進入心臟,然後進入肺部。

此前,歐洲牙周病學聯合會(EFP)2月間發表在期《臨床牙周病學雜誌》的研究顯示,研究人員比對了中東國家卡達2020年2月至7月間568位確診武肺患者的健康紀錄後發現,與沒有牙周病的患者相比,如果武肺患者也患有牙周病,則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至少高3倍、送入加護病房(ICU)接受重症監護的可能性高3.5倍,需要呼吸器的可能性高4.5倍,而死亡的機率高9倍。

研究人員認為,若牙周病與武漢肺炎之間存在因果聯繫,那麼維護牙周健康將成為療程中極其重要的一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