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爭取入IAEA恐受中國阻 原能會主委︰盼藉監測技術展價值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說明核廢水相關因應事項。(記者楊綿傑攝)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說明核廢水相關因應事項。(記者楊綿傑攝)

2021/04/22 15:3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政府決定排放福島含氚廢水入海,各界關注,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表示,將會先爭取加入IAEA針對此事的監督團隊,後續也會透過監測的技術展現台灣價值,爭取正式加入IAEA。同時他也談到,會積極爭取原能會能維持二級或甚至是一級機關,能夠對專業事務有較高話語權。

對於日本排放核廢水是否已成定局?謝曉星坦言,還有2年時間,會不會有變化?確實不是不可能,包括如果首相換人;如果地下水能夠完全或大部分隔絕。日本為何在2年前就做決定,就是在測風向,因為IAEA第一時間有背書,雖然後來改口,而韓國先反對又軟化,主要是有提出加入IAEA調查團去進行監督。

至於我國是否可能加入相關監督機制?謝曉星認為,加入IAEA組織並非想像中容易,因為其中還是會有中國因素,所以如果先爭取成為IAEA針對日本排核廢水所組成的調查團成員,由於我們就是周邊受影響對象,機會比較大,但如果還是無法參與,也至少希望IAEA將每次監測資料第一時間傳給我方。

謝曉星說,目前我已積極進行相關監測計畫,若這95個監測點能夠有精準資料,擴散模式也能趕得上,在這部分就會領先中國、韓國,IAEA就會拿我們資料提供全世界參考,讓會員感受到我們的價值,屆時要加入就是水到渠成,可以堂堂正正參與。

包括核廢水因應、核電廠除役都還是國家重大事項,面臨原能會可能被降級,謝曉星指出,朝野立委都有提過相關問題,他自己也認為,現在就是最好表現原能會存在價值的時間,對於相關整體監測,原能會已經準備很久了,4年前就開始準備輻射背景調查,一直到現在氚廢水調查,除了1.28億建置海洋擴散模式外,都沒有靠其他經費,一點一滴做起來。

謝曉星也不諱言「我會再爭取」,會積極跟蘇貞昌院長爭取,因為如果行政院組織法無法改,原能會比較無置喙餘地,只能「反映」意見,如果能夠維持二級機關甚至一級機關,發言權就會高很多,也可以代表國家發出反對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